> 正文

张伯礼:中医药事业发展要有法可依

2015年03月12日 09:22:08 来源: 新华网

   2015年3月11日,第十一、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做客新华会客厅。图为张伯礼在访谈中。新华网 李江 摄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 3月11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做客新华网2015年全国两会特别节目——新华会客厅,围绕发展中医药和民族医药事业话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张伯礼介绍说,目前海外对中医药的欢迎程度和使用中医药的人数都大幅增加,包括欧盟、美国政府也对中医药给予更大的关注。有些以中药为原料药的新药获得了批准,在美国的几个中药临床研究也做得很漂亮,也得到了国内外很高的评价。

   同时,中医药事业发展也面临着一些困难,张伯礼认为,一要依法行政、依法治国,整个中医药事业发展要有法可依,各级政府都应在中医法的指导下来开展相关工作;二是中医药事业发展不均衡,大城市的中医药发展好一些,边远地区医疗机构还不健全;三是中医药人才培养还有缺陷,高精尖人才、骨干人才、领军人才短缺,能够下到基层的中医药人才也很缺乏。 同时,中医药事业发展也面临着一些困难,张伯礼认为,一要依法行政、依法治国,整个中医药事业发展要有法可依,各级政府都应在中医法的指导下来开展相关工作;二是中医药事业发展不均衡,大城市的中医药发展好一些,边远地区医疗机构还不健全;三是中医药人才培养还有缺陷,高精尖人才、骨干人才、领军人才短缺,能够下到基层的中医药人才也很缺乏。

   张伯礼表示,今年总理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积极发展中医药和民族医药。原来是扶持发展,现在是积极发展。一个词的变化,反映了中医药发展已经迈出了坚实有力的一步。中医药要加强研究,用更好的药、更好的治疗为老百姓服务;同时还要充分发挥中医药简便验廉的优势,少花钱,让群众能够承受得起;特别要加强基层人才的培养,让更多的基层医生掌握中医药技术,为老百姓服务。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275729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