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优质医院可跨区建分院

2015年03月12日 09:15:51 来源: 北京晨报

  全国人大代表、北医三院骨科主任刘忠军认为,建立京津冀在医疗方面的协同发展,可从医生队伍交流培训、高端设备共享、优质医院建分院等方面进行合作。

  刘忠军表示,京津冀协同发展从医疗领域已经有比较好的基础和条件,京津冀地区的医务人员之间很早就有不错的交流合作关系。无论是从技术创新,还是临床研究等方面,医疗领域的协调发展从条件上说更加成熟。刘忠军介绍,在医学研究上,大数据的作用不可忽视,一些科技创新要通过大宗病例来进行深入的研究,往往一个地区的病例并不够,这就需要一些地区共同协作,来推动研究成果更好更快地转化为病人服务。

  刘忠军表示,目前京津冀地区的一些边远山区和北京城中心的大医院相比,确实存在医疗水平差距比较明显的现实状况,应该利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通过大医院的医疗资源优势,带动整个地区医疗水平的提高。他坦言,如北医三院骨科患者中有一半以上来自外地,这其中就包括京津冀地区,如果通过硬件、软件方面的加强,使得当地就有水平很高的医疗服务,那么这些市民就不必再来北京看病了。刘忠军说,可以通过日常的培训、学术交流、疑难杂症会诊等加强三地之间的协同发展。还可通过优质医院建分院的方式加强医疗服务,比如北医系统的几家医院,包括北医三院、人民医院等,在天津塘沽建立的综合性医院多年来运营得非常好。

  另外,刘忠军认为,三地也可以从硬件上加强合作,比如设备的共享,特别是高端的检查、治疗设备,未必某一家医院要购入很多,如果有合作机制,建立一个平台,那么多家医院可以共享。

  晨报记者 邹乐 王萍/文

  李木易/摄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275729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