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浦金辉委员:弥补器官移植巨大缺口

2015年03月10日 08:37:27 来源: 北京日报

  “通过调查,我们发现每年国家需要器官移植的病人达150万,真正能得到移植的只有一万人左右,不到百分之一。”全国政协委员、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院长浦金辉在小组讨论时呼吁有关部门,高度重视我国器官移植的巨大缺口,从立法、提高补偿标准等多方面加以解决。

  “过去器官移植主要来源于死刑犯,目前我国已全面禁止;亲属之间以往允许互相捐赠,但带来了冒名顶替、器官买卖乱象,也被国家叫停。目前器官移植绝大部分数量要依赖于突发事件造成的‘脑死亡’病人的自愿捐献。”浦金辉说。

  他建议,首先要制定法律法规,为器官移植保驾护航,尽快建立脑死亡法,对脑死亡进行明确的界定,使移植在法律框架内运作。在具体机制设计上,可以借鉴国外做法,有关部门在驾驶证新办、年审时,器官移植相关组织部门可与交管部门共同办公,征询办证人员是否愿意成为自愿捐献志愿者,制定配套措施,对突发事故后器官获取行为,进行严格细致的规定。

  浦金辉还说,器官移植要遵循自愿为前提,“但不能和有偿完全绝缘,之前红十字会有相关规定,对脑死亡器官捐献者给予一定补助,但只有200元的所谓殡葬费,完全是道义上的。”对于器官捐献者,一定要给予免除医疗费、对家庭适当补助、子女上学免费、部分行为免税等补偿,如果没有物质上安抚措施,这项工作很难推动。(记者 范俊生)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275636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