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医改,力解因病致贫死结

2015年03月10日 10:31:27 来源: 人民日报

注:综合百度指数2014.3.1—2015.3.6数据

栏目统筹:吕中正 苏 艺

 

    异地医保报销如何更便捷、公立医院咋改革、大病保险怎样“雪中送炭”……医改,已成为大家非常关心的一个热点话题。

    20—39岁人群关注“医药分开”,40—49岁人群关注“医保支付”

    在百度搜索“医改”和“医疗体制改革”这两个关键词,搜索结果共有1270多万个,可见其受关注程度之高。

    百度指数显示,2011年至今,每年3月初,“医改”的搜索指数都会出现较大增长。可见,医改也一直是两会期间的热门议题。

    除“医改”本身外,一批相关关键词也进入了热搜榜。“医药分开”“新农合”“大病保险”……百度搜索引擎的统计显示,在医改保持较高关注度的同时,这些相关关键词也一直保持着搜索热度。

    百度指数显示,在各年龄段人群中,19岁及以下人群对医疗改革的关注度较低,最关心医改的人群分布于30—39岁年龄段,其次是20—29岁年龄段。其中,30—39岁年龄段者多处于上有老下有小的状态,既要关心老人看病,又要操心孩子就医。20—29岁年龄段的年轻人也即将面临“夹心”年龄的到来。这两个年龄段的人群更关注“医药分开”。此外,40—49岁年龄段的人群最关注“医保支付”,50岁及以上人群最关注“跨省就医”。

    大病保险覆盖7亿人,县级公立医院改革惠及5亿农村人口

    近几年,医保、医疗、医药几大重点领域改革不断推进。

    全面医保体系趋于健全,基本医保财政补助标准连年增长,农村居民基本医保财政补助标准提高至人均334元,城镇居民基本医保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343元。据国家卫计委统计,去年新农合政策范围内门诊和住院费用报销比例分别保持在50%和75%以上。各地建立疾病应急救助制度,全年已有33万人获得救助。

    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扩大到1363个县,覆盖农村5亿人口。2400多家县级公立医院破除以药补医,取消了药品加成,调整了医疗服务价格。国家卫计委开展的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督查结果显示,试点地区县域内就诊率达到85%以上。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指导意见也已出台,国家和省级试点城市达到63个。江苏、安徽、福建、青海4省研究制订省级医改综合试点方案,以点带面推进医改。

    2014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标准提高到人均35元,新增部分主要向村卫生室和乡村医生倾斜。此外,基本药物制度和基层服务网络进一步巩固完善,5个试点省份实现了省级药品集中采购平台与国家监测平台的互联互通。17个省份的34个县开展了基层卫生综合改革重点联系点工作。按照每千服务人口不少于1名的标准在全国配备乡村医生,探索实施乡村医生与农村居民签约服务模式,并按规定收取费用;拓宽乡村医生发展空间等。

    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出台以来,“大病保险”一词成为医改领域热搜词。2012年8月,国家发改委、卫生部等六部门一起印发《关于开展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工作的指导意见》,经过2年多试点,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在全国全面实施的利好消息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予以明确,因病致贫、返贫的“死结”有望解开。

    据统计,截至2014年年底,16家保险公司在全国27个省(区、市)的2000多个县开展大病保险,覆盖人口7亿人。来自国家卫计委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所有省份都开展了大病保险试点工作,其中10个省(区、市)已全面推开,全年筹资155亿元、243万人受益,大病患者实际报销比例提高了10—15个百分点,群众负担进一步减轻,可谓“雪中送炭”。

    至于医改的未来方向,许多代表委员提出了建议。

    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吴焰委员建议,探索推进基本医保“管办分离”,支持商业保险为参保群众提供包括大病保险在内的“一站式”医保服务。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血液科主任杨林花代表建议,对医保报销药品目录进行适当增补,以切实减轻重大病患家庭的负担。

    议案提案选登

    建议通过公开选拔、统一调剂、保障待遇,鼓励医学院校毕业生到基层去。

    ——辽宁省铁岭市副市长岳泽慧委员:《关于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才队伍建设的提案》

    建议在职称晋升上制定科学合理的政策,将医生晋升职称制度分类细化。

    ——北京顺天德中医医院院长王承德委员:《关于“取消医师晋职中外语考试、论文及科研项目必备要求”的提案》

    建议提高乡村医生收入和养老待遇,让他们留得住、能发展、有保障。

    ——河南省开封市通许县大岗李乡苏刘庄村村医马文芳代表:《关于提高乡村医生收入的建议》

    (本报记者潘俊强、刘畅、寇江泽、王汉超整理)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275587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