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李振江代表:科技创新做强现代中药

2015年03月08日 06:30:12 来源: 新华健康

    新华健康3月8日消息(袁馨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不止一次提到“创新”,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强调要“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全国人大代表、神威药业集团董事长李振江在接受新华健康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大背景下,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强大的科技创新力量。”

    企业“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升级

    “科技创新要落实到增加和壮大市场主体上,要形成产业规模。对神威来说,就是要把传统产业通过技术改造,使之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把低端的变成高端的。”李振江说,神威历经15年的不懈努力,每年约将2亿元资金投入科技创新,创建了从原料进厂到成品出厂全过程的质量控制体系,在全国首家实现中药制剂先进工艺单元集成及生产过程自动控制。

    “创新必须创造新的增长点,把创新成果变成实实在在的产业化。”李振江介绍,神威通过科技创新,实现了中药现代化、产业化,形成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水平先进、竞争能力强、市场需求旺盛的现代中药新产品。神威还通过在河北等中药材产地建立全国性的GAP种植基地,帮助当地农业进行结构调整,解决数万名农民就业。

    李振江表示,神威要在河北省经济爬坡过坎和产业转型升级中做出表率,依靠自身科技创新、强大的市场竞争能力、旺盛的市场需求和广大消费者的信赖,打造过10亿元品种3个、过5亿元品种7个、过2亿元产品3个和过亿元产品5个,做强做大现代中药大健康产业、现代中药种植产业和现代物流产业,为河北成为科技创新大省做出自己的贡献。

    政府创新管理确保良好市场环境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还提出,政府要“坚持创新管理,强化服务,着力提高政府效能”。对此,李振江认为,政府要为企业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政策环境,为公平竞争搭建舞台。

    “政府要创造一个鼓励和激励企业创新的政策环境、法治环境。对企业创新产品在医保目录、基药目录、招标采购、税收优惠、专利保护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和优惠,实行点对点帮扶,促进企业扩大市场占有率和品牌知名度,实现更高层次发展。及时对侵犯企业专利、诋毁企业声誉、开展不正当市场竞争等行为进行有效打击,依法保护企业合法权益。”

    李振江还建议,继续加快中医药立法进程,依法保障中医药事业发展。“2014年7月,国务院法制办就《中医药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目前征求意见已结束,但尚没有关于颁布新法的时间表。建议尽快推进中医药立法,通过立法确立中医药的法律地位,扶持、保护、促进中医药行业发展。以中医理论为指导,借助现代化科技创新手段,加快中医药标准体系建设。”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551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