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空气净化器首度纳入国家质检抽查

2015年03月06日 08:33:16 来源: 南方日报

  雾霾成为近期的焦点话题,而公众对空气质量的关注则导致空气净化器又迎来新一轮“大卖”。质检总局日前公布2015年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计划,共涉及182种产品;其中,空气净化器首度纳入国家监督抽查计划。

  公众提议纳入抽查计划

  国家质检总局公布,结合公众意见及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并考虑现有财政专项经费规模、产品标准和检验机构技术保障能力状况,质检总局组织制定了《2015年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计划》。其中,公众投票数较高目录内产品及关注度较高的目录外产品共71种全部纳入国家监督抽查计划。贵金属首饰、空气净化器等产品由于公众提议首次纳入了抽查计划。

  据介绍,监督抽查将分为季度监督抽查、专项监督抽查和联动监督抽查3种形式。专项抽查中,初步计划对电磁灶、家用燃气灶具、羊绒衫、纸尿裤、儿童牙刷、按摩器、空气净化器、移动电源等11种产品开展电子商务专项抽查,并同时开展线上线下对比抽查。

  今年一季度国家工商总局启动了空气净化器和净水器市场整顿的专项行动,中国室内环境监测工作委员会也发布了2015年一号文件,目的是为了整顿空气净化器市场虚假宣传等混乱状况。

  市场热度“爆棚”

  春季正是雾霾高发季节,为了应对雾霾天气,不少消费者对空气净化器再度产生兴趣。近日,记者走访市场发现,空气净化器的咨询和销售可谓热度“爆棚”。

  “现在雾霾话题这么热,除了关注新闻动态和相关政策之类,从自己身边做起吧,考虑到家人的健康,我打算买台比较靠谱的空气净化器”,周先生夫妇带着孩子与父母同住,他表示,老人和小孩抵抗力肯定相对弱些,到了春天容易有各种不适,“我母亲有轻微哮喘,每年到了春天都会发作,早就想买个空气净化器了”,他说,到商场咨询购买之前,自己已经在网络上做足了“功课”,“逛了不少论坛,也收集了一些信息,还问过身边买了空气净化器的朋友,但是没有拿定主意,主要是推荐的品牌各不相同,标准啊什么的也不太弄得清,专业的数据分析看不来,有点晕”。

  广州天河某家电大卖场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最近来咨询和购买的顾客明显增多。“其实空气净化器也不能算是最近才开始热门,近几年PM2.5一直都受到关注的,销售量都有上升”,她说,前来咨询的顾客有些是有备而来,也有一些并不清楚什么类型的空气净化器适合自己的家庭,“总得来说,中档价格的产品比较好卖一些”。

  选购注意防“忽悠”

  专家提醒,消费者选择空气净化器时不要被去除率忽悠,要注意看“洁净空气量”,也就是“CADR”值,一般情况下,洁净空气量越高,净化性能越好,但是也不要片面追求洁净空气量,洁净空气量越大,净化器风机的风量相应比较大,电机的功率大,消耗的能源增大。一般情况下,净化颗粒物在20平方米左右的房间里,洁净空气量在200以上就可以,一般家庭使用洁净空气量在400左右就可以。

  此外,消费者在购买空气净化器时,也不能一味地看好“洋品牌”。由于我国目前经济高速发展中遇到的特殊的环境污染问题,如果不是针对中国市场研发的空气净化器会有净化材料容尘量小、化学污染物净化效率低和后期维护成本高的问题,所以提醒消费者购买时注意。

  空气净化器的净化功能有目共睹,但是在雾霾常态化、长时间的情况下,仅仅靠空气净化器还难以保证良好的室内空气质量,特别是学校教室等人员密集的场所和孕妇、老人、儿童和过敏性疾病的家庭,可以采用新风净化机,或者室内绿化技术,提高室内空气中的含氧量,改善空气质量。(记者 许蕾)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275501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