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对话于文明:积极推动中医药“走出去”

2015年03月06日 17:26:40 来源: 新华健康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于文明。 巨锋 摄 

    新华健康3月6日消息 (刘映)李克强总理昨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就百姓关切的教育难题、医疗卫生问题等一一部署。报告中还明确提出“积极发展中医药和民族医药事业”。3月6日,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于文明接受新华健康记者专访,并就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感受和最关心问题一一做出回答。

    新华健康:于委员,您对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有哪些感受,最关心哪些问题?  

    于文明:去年,习总书记在中央全会上提出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常态,克强总理也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新常态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以及2015年工作重点做了一个务实的报告,报告很好,很鼓舞人,会场多次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无论是去年取得的成绩还是今后经济社会改革发展,重点任务部署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民生改善和社会建设部分更是引起了我的关注和思考,既有战略目标部署,又有务实工作要求,既有改革思维,又有依法推进,这对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保障,特别是深化医改和推动中医药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当前,中医药发展进入好的战略机遇期,步入了新常态。在深化医改和保障人民健康中,既存在机遇,也存在挑战。中医药为深化医改和保障健康方面做出了一定成绩和应有的贡献。但由于受到政策机制(补偿机制、医保政策、服务价格)等影响,中医药还有许多特色优势没有得到充分发挥,这些都是医改进入深水期、关键期遇到的问题。目前的政策体制和中医药职能难以解决。我期待国家基本医疗卫生法和中医药法尽快出台,这也是我最关注的问题。希望通过两部法的出台,解决中医药发展与医改深层次问题。

    新华健康:您今年提交了哪些提案?

    于文明:近年来,我一直呼吁并提交提案,尽快出台国家基本医疗卫生法和中医药法。今年我又提交了《在医改中进一步发挥中医药作用的几点建议》、《发挥我国中医药优势,服务“一路一带”战略的几点建议》以及《优化中药和生物医药创新转化产业政策的几点建议》三个提案。

    新华健康:中医药管理局对贯彻“一路一带”有什么想法和做法?

    于文明:中医药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载体和资源要素,为中国的对外交流和世界人民的健康服务做出了一定的贡献。现在习近平总书记和克强总理等国家领导也高度重视中医药对外交流与合作,在走出去战略和一路一带战略中都期待中医药发挥重要作用。总书记和总理数次见证并支持中国与外国签署国家层面合作协议,特别是习近平主席在会见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及出席上合组织会议时分别提出“促进中西医结合及中医药在海外发展,推动更多中国生产的医药产品进入国际市场”和“传统医学是各方合作的新领域,中方愿意同各成员国合作建设中医医疗机构,充分利用传统医学资源为成员国人民健康服务”

    截至2014年底,总书记和总理见证了中国—吉尔吉斯斯坦、中国—乌克兰、中国—匈牙利中医药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的签署。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已经与外国政府、地区组织签订了83个中医药领域合作协议,这些协议的签署国(地区)绝大多数分布在“一带一路”沿线。数据显示,2013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药类商品进出口总额近20.8亿美元,占我国中药类商品进出口额的50%以上。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非常重视“一路一带”战略,去年11月份在新疆召开了战略研讨会,设立了战略研究课题并成立了顾问小组,进一步推动中医药参与“一路一带”战略和中医药“走出去”国家战略规划研究。并且在财政部支持下,2014年设立了专项资金支持医、教、研、产等领域加强合作,推进落实“一路一带”战略。我这次也呼吁进一步发挥中医药五个资源优势,服务“一路一带”战略,建议成立国家层面领导小组,并设立国家中医药专项基金,参照教育部的孔子学院或文化部的海外文化中心的模式,支持中医药医、教、研、产机构“走出去”,支持在条件成熟的国家和地区建设海外中医药中心,支持与项目所在国开展实质性合作。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551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