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王文彪委员:治理雾霾与经济发展是和谐统一体

2015年03月05日 08:22:11 来源: 新华健康

图为全国政协委员、亿利资源集团董事长王文彪

    新华健康35日消息(晏珊)“治理雾霾与发展经济必须相得益彰,二者‘必须是’、‘也能是’和谐统一的,这正是中国政府转型发展的核心要义。”针对近期引发全社会高度关注的雾霾问题,昨日,全国政协委员、亿利资源集团董事长王文彪在接受新华健康记者采访时表示,治理雾霾与经济发展是和谐统一体。

    “治理雾霾不仅不会拖累GDP,还能创造有质量的GDP

    王文彪表示,从宏观层面看,国家正在关键转型期,要的是有质量的GDP、要的是绿色GDP,包括国家出台的淘汰落后产能、限制污染物排放、增加生态文明考核指标、鼓励发展高新技术、研究推广清洁能源等政策,这些都是有利于雾霾治理的。从微观层面看,治理雾霾不仅不会拖累GDP,还能创造有质量的GDP

    对此,王文彪举了三个实例:一是库布其沙漠的治理情况。他说:“20多年前的库布其是个‘死亡之海’,毫无生机,更是负资产。经过多年的修复和开发,目前已形成了融生态、农业、旅游、健康、能源为一体的‘生态经济圈’,实现了由‘负GDP’到‘正GDP’的转变,27年创造GDP300多亿元。”二是亿利资源集团目前研发的“微煤雾化”治霾技术。王文彪介绍,这项技术能够保证在不影响经济运行的情况下,大幅减少煤炭污染排放,实现了从“灰色GDP”到“绿色GDP”的转变。第三,亿利还在推广生态光伏产业,利用沙漠上充足的光热资源和空间优势生产清洁能源,“这实际上是在创造零污染、零排放的“透明GDP”。”王文彪说。

    据介绍,“微煤雾化技术”可通过创新航天涡流技术,使加工配置后的微煤实现多次高效雾化,并使微煤和空气合理混合燃烧。同时,通过“低温低氮燃烧技术”,大幅减少氮氧化物的生成。利用该技术改造传统工业燃煤锅炉,可将燃烧效率提高到98%,热效率提高到90%以上,吨煤产蒸气由5吨提高到9吨以上,氮氧化物、二氧化碳、二氧化硫以及烟尘等排放指标都相当或优于天然气洁净燃烧指标。 

    “将沙漠治理纳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规划中” 

    今年两会,王文彪准备了《关于将沙漠治理纳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规划的提案》,他在提案中指出,土地荒漠化,不仅是生态问题,也是经济问题、社会问题和安全问题。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很多都是荒漠化的土地,如不科学应对和解决,势必将影响“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为此,王文彪建议,将沙漠治理纳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规划中。 

    “我们启动一带一路战略时,首先应把生态摆在首位,包括治理沙漠、民生和经济这三者统筹起来考虑,同时嵌入我们的经济和技术的创新,这样平衡驱动,协同发展,一定会能实现共赢。”王文彪说,近年来,他带领的亿利资源集团创建了“亿利生态圈”运营模式,该模式围绕“从沙漠到城市生态环境修复”,通过互联网平台和金融手段,让“绿土地”和“绿能源”实现了共赢型价值提升。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275458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