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痴呆症”病名加剧老年人讳疾忌医 人大代表呼吁更名为“健忘症”

2015年03月02日 11:37:1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日专电(记者华晔迪、丁文杰)“你得老年痴呆了,出门忘吃药了吧?”这句春晚小品里的调侃,却是现实生活中,很多遭受阿尔茨海默症(俗称“老年痴呆症”)折磨的老年人及家属心中的痛。

    中国有多少阿尔茨海默症患者?根据全国人大代表谢子龙的调研,“大约有600万人,每年平均有30万新发病例”,患病率随年龄升高显著增长:75岁以上达8.26%,

    80岁以上高达11.4%,患者女性多于男性,60岁以上妇女患病率通常是男性的2到3倍。

    与高发病率对应的,是极低的就诊率:轻度痴呆患者就诊率仅14%,中度和重度痴呆患者的就诊率也只是25%和34%,在农村地区,痴呆就诊率更低,很多患者在家中没有得到及时的诊治。

    “一个加剧就诊率低下的因素是‘老年痴呆症’的病名。”谢子龙代表引述一项调查说,近四分之一的患者会隐瞒或掩饰病情,主要原因是耻辱感和担心遭遇歧视;四成患者在日常生活中会因症状及症名受到排斥;六成患者担心被诊断为痴呆症后,会被朋友和家人笑话和疏远。

    谢子龙代表印象深刻的一个案例是,一个社区筛查小组跑了数个小区做失智老人筛查试点,遭到冷遇。很多老人一听说是查老年痴呆症,扭头就走人。不少老人认为筛查出自己有老年痴呆症苗头,很难为情,怕受到社区邻居歧视。

    谢子龙代表呼吁将“老年痴呆症”更名为“老年健忘症”,消除社会歧视,他并建议更名从媒体名词开始,“老年痴呆症”为民间约定俗成的叫法,我国国家医学教材、医学名词中并没有此名词,故更名应从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媒体用语”开始,自国家级电视台、纸媒、新媒体等各种媒体形式依次往省级、地市级推进。

    相关资料显示,我国香港媒体在2011年停止使用“老年痴呆症”一词,代之以“脑退化症”,同时建议生活中人们不要再用这些词语骂人。香港媒体停用“老年痴呆症”一词,源于2010年香港中文大学前校长、诺贝尔奖得主高琨的提议,作为一名“脑退化症”患者提出这样的提议,是为了帮助患者获得一份应得的尊重。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27533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