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严防麻疹埃博拉中东呼吸综合征

2015年02月16日 15:17:15 来源:北京晚报

    流感、诺如病毒、麻疹……在这个少雪的冬季,人们的健康情况不容乐观。春节期间,人员密集和流动会让这些传染病更易扩散。疾控部门提醒,春节返乡或出游时要密切关注当地疫情,提前做好防护工作。尤其是北京的麻疹疫情,可能会出现流行高峰。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中心副主任王华庆介绍,麻疹是流行性传染病,现在是高发季节。根据监测,每年1月份开始是上升趋势。今年的情况比较特殊,从12月份就开始上升,上升的幅度与去年相比增幅非常快,这也是非常危险的一个信号。从前6周的发病情况看,比去年增加了将近一倍,这也预示着我国可能会出现麻疹流行高峰年,如果预防不到位的话,今年的发病可能会超过去年。关于预防麻疹,最有效的手段就是接种疫苗,尤其是儿童。

    对于春节期间骤增的返乡及旅行人员,中国疾控中心也发出卫生提示。有意春节期间到境外旅行的人员,需要格外注意以下地区出现的疫情:埃博拉出血热:几内亚疫情总体呈下降趋势,但仍有波动;利比里亚有望在三国中最早实现零病例,疫情局限于首都所在的蒙特塞拉多地区及其相邻的博米地区;塞拉利昂疫情处于快速下降阶段。此外还有中东呼吸综合征、基孔肯雅热、脊髓灰质炎等传染病。(记者代丽丽)

【纠错】 [责任编辑: 孙慧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278615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