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血友病患者少吃海鲜

2015年02月13日 10:12:35 来源: 三九养生堂

    血友病是遗传性凝血功能障碍的出血性疾病,主要就是凝血时间延长,患者终身具有轻微创伤后出血的倾向,目前对血友病仍缺乏有效的根治的方法,止血和输血仍然是目前主要的治疗手段。除此以外,患者要注意一定要饮食有节,注意饮食护理的细节、禁忌和食疗方,这些对于缓解病情大有裨益。

    血友病饮食宜忌全知道

    血友病患者千万不可食用的食物

    鱼类及海鲜

    因为鱼肉中所含的20碳5烯酸可抑制血小板凝集,从而加重出血性疾病患者的出血症状。富含20碳5烯酸的鱼类有:沙丁鱼、青鱼、金枪鱼等。血友病患者应少吃脂肪含量多的海鱼,更不宜服鱼油等制品。不过,含20碳5烯酸较少的鲤鱼、比目鱼等则可少量食用。

    黑木耳

    有抑制血小板聚集、防止血栓形成的作用。大蒜、洋葱、青葱、茼蒿、香菇、龙须莱及草莓、菠萝也有一定的抗凝作用。番茄、红葡萄、桔子、中含少量类似阿斯匹林水杨酸抗凝物质。另外,紫菜、海带,辣椒中也有抗凝物质。

    血友病患者的饮食禁忌

    1、血友病患者不能食用的的食物有很多,其中包括很多海鲜和鱼类,因为鱼肉中含有可抑制血小板凝聚的物质,从而会进一步的加重病人的出血症状。其中不可以吃的鱼类包括沙丁鱼、青鱼和金枪鱼等。

    2、黑木耳也是血友病禁食的一种食物,因为黑木耳里面也是含有抑制血小板凝聚,防止血栓等作用。而人们常吃的大蒜、洋葱、青葱、茼蒿、香菇、龙须莱及草莓、菠萝也有肯定的抗凝作用,因此这些食物患者都要避免。番茄、红葡萄、桔子、中含少量类似杨酸抗凝物质以紫菜、海带,辣椒中也有抗凝物质都是患者需要避免接触的食物。

    3、血友病患者的饮食应该以高蛋白质以忌高维生素和容易消化的食物为主。一定要避免吃带皮玉米、鱼刺,笋等由竹子头和骨头,肉厚味的食物,其中主要包括羊肉,狗肉,辣椒、肥肉等。对于一些体质虚弱、气血两亏的患者,可以多吃一些牛奶粥、人参、大枣、山药、木耳、鸡汁等食物,若有出血不止者就可以多吃一些木耳、柿饼、芥菜、荷叶等粥生花生米带衣等。

    4、对于患者来说,正确的饮食护理和重要,而桂圆糯米粥对患者恢复身体是最有好处的,主要材料包括山药 、红枣 、桂圆和糯米,煮成粥建议患者长期食用,这款粥能刺激机体内的骨髓造血,帮助患者尽早恢复健康。

    因为胃肠道容易发生出血,对一些粗纤维及带有机械性刺激的食物,如带皮玉米、竹笋、鱼刺、肉骨头等应避免食用。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274928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