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三分治七分养”护理工作很重要

2015年02月13日 10:07:04 来源: 北京青年报

    血友病是最常见的遗传性的出血性疾病,它是由于基因的缺陷导致了人体内合成一种凝血的因子,止血的过程出现了异常,不能像正常人一样完成止血的过程。日前,中华医学会血液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协和医院血液科主任赵永强教授等四位专家作客搜狐健康访谈,就血友病这一话题,与网友进行了沟通交流。

    据报道,中国现在内地大概有十万个血友病的患者。

    北京协和医院血液科李魁星护士介绍说,血友病是一个终生性伴随的疾病,他们从一出生到死亡都要和这个疾病相伴终生,因此,中国有一句老话叫“三分治七分养”,血友病患者的护理工作很重要。

    对于血友病患者的护理,首先要根据不同的年龄层次,有不同的护理重点。刚诊断出的血友病患者,对于这个家庭来讲,原来可能不知道什么是血友病,不知道怎么处理突发情况,需要给患者家属更多一些血友病知识方面的指导。对婴幼儿期间患有血友病的,家属应该注意孩子不能坠床,一旦坠床会有颅内出血的风险。年龄稍微大一点的血友病儿,他能不能入园?能不能和别的小朋友很好地相处?能不能做游戏?他的老师能不能接纳他?长大后他将来能不能工作?能不能娶老婆?在不同年龄阶段都会有不同的护理目标。

    对于血友病患者日常生活应该注意的方面,首先有一个大的原则,一旦他出血了,应该休息、冰敷、抬高下肢,然后得到治疗。血友病患者不应该吃含有阿司匹林类的药物,也不能进行肌肉注射,相当于外伤刺激引发了新的肌肉出血。另外,血友病患者平时吃饭,注意吃鱼千万不要被刺卡到,一旦刺卡到喉咙,喉咙内的出血可能引起窒息、死亡。

    患血友病的孩子能不能做运动,很多患者家长认为是不是应该让孩子一直卧床休息。其实这会造成恶性循环,长期卧床患者的肌肉会萎缩,肌肉一旦萎缩,对关节的支撑会变差,就更容易出血,这样很多患者最后都站不起来了。血友病患者可以做安全、合适的运动,如世界血友病联盟推荐的游泳和骑自行车,属于关节不负重的运动,不需要爬楼、爬山,游泳是在水里的,自身不承受重力,这对患者是非常安全的。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274927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