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拔牙可变“锥子脸”?不可能

2015年02月08日 08:38:02 来源: 广州日报

  单纯拔牙不可能使脸型有很大的改变。Gettyimages供图

  科学矫牙的确可使面容变得更漂亮 但单纯拔牙或牙齿移动对脸型的改变有限

  医学指导/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正畸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陈建明

  明星在回应整容质疑时,经常会用“拔了几颗智慧牙”来解释自己的“四方脸”为何变成“锥子脸”。可是,拔牙真的能拔出“锥子脸”?专家认为,科学合理的矫牙,的确可以使面容变得更漂亮,但单纯拔智齿或单纯的牙齿移动对脸型的改变很有限。因此,原本是“四方脸”的人,不可能通过拔牙来变“尖”。即使出现了传说中的“牙套脸”—— 颧骨高了、脸颊凹了、下颌角大了、下巴尖了,那也只是暂时的,几个月后,就会恢复正常。

  移动矫治

  牙齿内收2毫米 嘴唇变化1毫米

  “单纯的矫牙对脸型的改变很有限。”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正畸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陈建明介绍,矫牙改变的,通常只可能是面下1/3的部位,简单来说,就是鼻翼以下的部位,包括牙齿和部分上下颌骨,对位于面中部的颧骨的改变很少。

  陈建明解释,单纯的戴牙套矫牙,主要改变的是牙齿排列,这种变化对脸型的改变幅度很小。一般情况下,当牙齿往内收时,上下嘴唇的确会随着牙齿的内收,呈一定比例的内收。“通常是牙齿内收2毫米,嘴唇往内收的幅度只有1毫米左右。”

  所以,单纯的牙齿移动,对脸型的改变很小,通常适用于牙性错合或轻度的骨性错合。严重的骨性错合,则很难通过简单的牙齿移动达到矫正脸型的效果,一般都需配合手术治疗。

  拔牙矫治

  单纯拔牙不可能使脸变“尖”

  至于有些人以为拔掉智齿会使脸变尖,或担心拔牙后面部会塌陷的问题,陈建明说,矫牙时,是否需要拔牙要根据患者自身的情况而定,专业的正畸医师会根据患者的骨骼情况、面部形态及咬合关系等因素决定患者是否拔牙。

  “例如,对于牙齿不齐、嘴部稍突的人,如果不拔牙矫正,矫完牙后,会出现前牙唇倾,使得嘴部更加突出,面部形态也会更糟糕。”他说,相反,如果采用拔牙矫治,不仅可以将牙齿排整齐,还能让前牙适当内收,从而使得面型变得更漂亮。但是,脸型跟脸部的骨骼状况有很大的关系,因此,原本是“四方脸”的人,不可能通过拔牙来变“尖”。

  至于有的人担心拔牙会不会导致其他牙齿松动的问题,陈建明说,不会,因为牙齿周围有许多微小的纤维组织将牙齿牢牢地固定在牙槽骨中,只要这些组织不被破坏,牙齿就会牢固地伫立于牙槽骨内,也不会松动。

  “牙套脸”怎么办?

  多是阶段性的 几个月后即可消失

  既然矫牙对脸型的改变程度有限,那传说中的让人显得苍老、憔悴的“牙套脸”,即矫牙后颧骨高了、脸颊凹了、下颌角大了、下巴尖了,又如何解释?

  “的确有患者在矫牙后出现了‘牙套脸’,但这只是矫牙后变瘦等原因,导致颧骨突出、面颊凹陷所致,而且,最显著的改变多发生在矫牙的头几个月。”陈建明说,人的面颊处都会有脂肪和颊脂垫,在矫牙初期,由于牙齿移动带来的不适或饮食不便等原因,有的人的面部可能会因为消瘦而显得颧骨突出、面颊凹陷。但实际上,在戴上牙套 ,随着饮食习惯恢复正常,身体逐渐适应,“牙套脸”现象会渐渐消退。因此,“牙套脸”大多是阶段性的。而且,如果矫牙前与正畸医生充分交流,矫牙过程中定期复诊,“牙套脸”在一定程度上是可能预防的。

  矫牙VS脸型

  改变脸型:正畸+手术才有效果

  陈建明分析,矫牙对面容的改变主要取决于以下几个的因素:

  首先是年龄因素。“最理想的矫牙年龄一般在11~14岁之间,在这个阶段矫牙,能充分利用青少年的生长发育潜力,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陈建明认为,一般常见的错颌畸形,在这个阶段都可以得到很好的治疗。因为在这一阶段,人的颌面部发育仍处于生长发育的快速期,医生可以利用颌面部的生长发育潜力,使牙齿移动及牙槽骨改建达到最佳水平。

  相对而言,成年人的生长发育已基本停止,骨代谢及牙槽骨改建比较缓慢,牙齿移动速度相对缓慢,所需要的矫治时间相对较长,并且,肌功能及咬合调整的过程也较长。正是因为如此,“牙套脸”常出现于成年女性。

  其次,骨骼差异因素。陈建明说,单纯的牙齿不整齐,通常治疗疗程比较短,治疗效果也比较好。但是,在很多情况下,牙齿不整齐常常伴有上下颌骨的不协调。“在不协调的上下颌骨上矫正牙齿,就好比在地基不佳的地方建高楼大厦。”他说,广东人常存在下颌骨发育不足、下颌后缩等骨性问题,很多人希望通过拔牙矫治就能使脸型大大改善。“但事实上,一般来说,轻度骨性问题,通过矫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改善面型,但较为严重的骨性不调,则需要通过正畸治疗联合正颌手术才能获得比较理想的脸型。”

  第三,矫治方案的设计也很重要。陈建明认为,矫治方案的制订需从患者的整体性进行考虑。“有的患者颧骨高、唇部突,在两者都突出的情况下,突出的颧骨并不是太明显,但矫牙后突出的唇部收回去后,对比之下就显得颧骨更突了。”因此,对于颧骨和嘴巴都较突出的人,要充分预计到矫正后显得颧骨更高的可能性。

  最后,陈建明提醒,矫牙过程中一定要遵医嘱定期复查,一般每个月复诊一次,由医生检查是否需要调整方案,是否需要加减矫治力。“矫牙不可追求越快越好,一般来说治疗结果稳定的拔牙矫治治疗时间约为两年。”(文/广州日报记者黄蓉芳 通讯员李耀文)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274706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