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儿童被异物卡喉意外多 推压法关键时刻能救命

2015年01月30日 08:29:0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1月30日专电(记者岳德亮)浙江省嘉兴市秀洲消防中队的专家日前发出警示,瓜子、花生等常见的食物,一旦不小心被孩子“吸入”身体,就可能导致窒息身亡。

    2015年1月,西安一名1岁4个月大的男婴住进西安交大二附院,咳嗽1个月久治不愈,原因竟是气管内卡着松子壳;1月26日,宁波慈溪一3岁男童吃馒头噎住,母亲不停喂水致其死亡……

    消防、医疗部门的专家表示,气管吸入异物多发生在l至5岁的儿童身上,其中1至3岁特别多见。如果遇上儿童吸入异物,应该尽快送医院,或呼叫救护车。

    异物堵塞气管超过4分钟便会危及生命。在救护车到达之前,家长可以尝试推压法对孩子进行急救。

    胸部按压法:该方法适用于小婴儿,让其头低脚高俯卧,在后背两肩胛骨之间用手掌根部用力拍背,再将患儿翻转仰卧,在胸骨下半部用食指和拇指指腹用力按压。可重复进行。

    腹部推压法:该方法适用于可以站立的幼儿或3岁以上的幼童,大人站立于患儿背后,手臂直接从患儿腋下环抱其躯干,一只手握拳,拳头大拇指对准其腹部中线(放在胸骨末端与肚脐之间),另一只手握在拳头上,快速向上推压若干次。

    秀洲消防提醒家长,若发现孩子剧烈呛咳时,家长应注意观察孩子口中、手中、周围是否有食物,送医后如实告知医生,以便医生诊断。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274394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