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总是犯困是哪里有毛病?

2015年01月28日 10:31:20 来源: 北京晨报

  有朋友问,最近几天突然特别能睡,晚上并不缺觉,但是白天稍微闲下来就会困得厉害。如果不缺觉的情况下突然出现这样的问题,尤其是四五十岁之后,就要考虑到脑供血不足的问题,因为这是很多疾病的前兆或者基础,必须重视。

  什么原因会导致脑供血不足?首先是颈椎问题,颈5颈6关节错位,刺激椎动脉引起动脉血管腔狭窄或血管痉挛,通过的血流量减少,会使局部脑血管发生供血不足。如果是长期伏案,平时又缺乏运动的,你的嗜睡要考虑到这一点。其次,可能是血流动力学障碍引起的。这主要发生在血压降低、心脏搏出量减少时。这种情况夏天更常见,一方面夏天热,血管扩张,同时出汗多,如果这个人平时运动很少,或者上了年纪,心脏的肌力又不强,往往会在夏天出现嗜睡。这种人吃点西洋参就会明显改善,因为西洋参可以增加心脏肌力,把血压维持住了,脑血管不缺血了,也就不困了。

  再有就是血液粘稠度增高,血液缓慢,也可发生供血不足。这种情况多见于体胖、血脂高的人,如果又喝水少,这种人平时就容易嗜睡,冬天更容易发生,但更严重的问题会在清晨,就是由血栓引起的脑中风。这种人,首先要降脂减肥,早上起来还要及时补水,甚至早上就把降压药吃下去,先躲开清晨这个高危时段。

  嗜睡还有可能是脑血管中已经有微血栓形成。微血栓多是动脉粥样硬化的板块脱落,在血流中形成微栓子,随血流到小动脉而堵塞血管,会出现脑局部供血不足。动脉硬化的斑块还是与胖、血脂高、血压高有关,不把体重血脂降下来,嗜睡的情况就算缓解了,仍旧存在血栓发生或者继续扩大的风险。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274304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