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常穿高跟鞋危害知多少

2015年01月27日 08:42:00 来源: 京华时报

    形形色色的高跟鞋是很多女人鞋柜中的必备品。近日,国家标准委发布《鞋类钢勾心》国家标准第1号修改单公告,修改后的标准增加了高跟鞋“有效跟高”的概念并明确了判定方法。女士们该怎么挑选高跟鞋呢?穿着高跟鞋有哪些需要注意的?

    钢勾心是鞋的“脊梁”

    钢勾心是鞋类产品的重要部件,安装在鞋外底与内底之间,是鞋的“脊梁”,起着承重及平衡作用,决定了鞋穿着时的稳固性和舒适性。

    国标委介绍,为保障钢勾心的质量,我国制定了《鞋类钢勾心》强制性国家标准,但在标准的实施过程中发现,一些检测机构和生产企业对高跟鞋的“跟高”存在不同理解,认为“跟高”是成鞋鞋跟的高度。为统一概念,全国制鞋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提出了“有效跟高”的概念,指鞋后跟高度减去前掌着地部位厚度的差值,即正常穿着情况下脚跟部位与前掌部位的高度差。

    专家提醒,在挑选高跟鞋时可用手适度用力按压鞋内脚心部位,不软不变形为好。

    尽量减少穿高跟鞋的次数

    中日友好医院骨科首席专家李子荣表示,虽然高跟鞋让女性更加挺拔,但它对人的危害却远大于其好处。

    穿上高跟鞋后,人体椎骨间的接触面变小,受力趋于集中,甚至集中到一个点,所以压强迅速增大,很容易损伤椎骨。同时,穿上高跟鞋后身体的重心线会落于其前方,因此膝盖容易有往后顶的情形,也就是过度伸直,会加速膝关节的磨损及退化,造成膝盖疼痛。穿上高跟鞋后,人体的调整能力会减弱,容易崴脚,造成踝关节扭伤。

    此外,许多高跟鞋的鞋头又硬又瘦,对脚的前半部形成压迫,脚趾会严重受挤压。长此以往,就会造成拇指外翻,甚至是足部畸形。

    李子荣建议,应该尽量减少穿高跟鞋的次数。如果上班时穿高跟鞋,下班最好换上运动鞋,让脚得到放松与恢复。

    鞋跟最好不要超过3厘米

    李子荣告诉记者,如果穿勾心处长期没有足够支撑、跟过高或前足过紧的鞋,就有可能造成足弓塌陷,导致一走路就疼,甚至拇指外翻。

    一般来说,鞋子中段韧度适中不易崴脚。挑鞋时,可以用手使劲按压鞋内脚心部位,不软、不变形为好,也可以用手扭转鞋,扭不动或可以扭成“麻花”状都不行。试穿时,可将双脚向左右两侧翻一翻来测试鞋子的稳定度,如果脚很容易翻过去,就容易崴脚,建议不要购买。

    此外,可用指甲轻压鞋底,应有弹性,不能过软或过硬,否则容易损伤足部。

    女性在穿高跟鞋时,尽量不挑尖头的,鞋跟最好不要超过3厘米;穿着时不要把重量都压在后脚跟上。(记者叶洲)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274252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