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养生粥道:腊八节滋补养生艺术

2015年01月26日 13:51:36 来源: PCbaby

  童谣中有句歌词是这样的:“小孩小孩你别哭,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粥喝完,年味就越来越浓厚了。

  每年农历十二月八日,记忆中那挥之不去的浓浓甜香味都会在这时跳出来,告诉忙碌的人们,喝粥的日子到了。在物质极为丰富的今天,一碗粥所能提供的实用价值已经微乎其微!可是,一碗好粥的价值你可知否?

粥香四溢 腊八节滋补养生艺术

图片素材来源于华盖

  料峭寒冬,麻麻亲手熬制的一碗恰到好处的粥给你无尽的暖意与幸福感。让这寒意瞬间褪去,让米香在唇齿间缠绕,让一家人品味舌尖上的美食诱惑,让家更加温馨美满幸福……

腊八节的来源

  腊八节,俗称“腊八”,即农历十二月初八,古人有祭祀祖先和神灵、祈求丰收吉祥的传统。

  腊的含义有三:一曰:腊者,接也,寓有新旧交替的意思;二曰:腊者痛猎,指田猎获取禽兽好祭祖祭神;三曰:腊者,逐疫,即有祛除疫鬼之意。

  《说文》载:“冬至后三戍日腊祭百神。”可见,冬至后第三个戍日曾是腊日。后由于佛教介入,腊日改在十二月初八,自此相沿成俗。

  农历十二月初八,是我国汉族传统的腊八节,这天我国大多数地区都有吃腊八粥的习俗。腊八粥是用八种当年收获的新鲜粮食和瓜果煮成,一般都为甜味粥。而中原地区的许多农家却喜欢吃腊八咸粥,粥内除大米、小米、绿豆、豇豆、花生、大枣等原料外,还要加萝卜、白菜、粉条、海带、豆腐等。

腊八节各地饮食习俗

  腊八节里各地的饮食习俗有哪些?有腊八豆腐、翡翠碧玉腊八蒜、煮“五豆”、吃冰、腊八面等。不管各地食俗差异如何,究竟吃的是一种节日气氛!赶紧跟谁小编一同来涨姿势吧。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274222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