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礼来:用医学专长助力中国公共健康

2015年01月14日 07:14:01 来源: 新华健康

    新华健康1月14日消息 (刘映 实习生袁馨晨)到“痨病”(即结核病),总会让人联想起《红楼梦》中的林黛玉。据世界卫生组织估算,我国每年新发肺结核病患者约100万人,是世界第二大结核病高负担国家。作为中国重大传染病之一,耐多药结核病(MDR-TB)是结核病的一种,死亡率高,对健康人群威胁极大。中国每年新发耐多药肺结核患者12万,约占全球的1/4。为阻止耐多药结核病在全球的蔓延,礼来制药启动了“耐多药结核病全球合作项目”。

    近日,礼来中国副总裁高彤在接受新华健康记者采访时表示,时至今日,礼来在中国的社会责任项目覆盖医务人员专业培训和学术支持,患者及大众的健康促进等多个方面,公益理念也由最初单纯的慈善捐赠上升到企业核心战略层面。

    “仅靠捐赠无法让公益项目产生长远影响”

    作为拥有130多年历史的跨国制药企业,礼来制药与中国的渊源可以追溯到二十世纪初期。1918年,礼来在上海设立了第一个海外代表处,标志着企业向全球化迈出了第一步。1993年,“昔日礼郎今又来”,礼来重返中国。如今,礼来中国已成为礼来全球第二大分支机构,拥有中国员工4000余人,公司业务深入到中国近400个城市,连续十多年在中国保持两位数的增速。 

    在积极拓展在华业务的同时,礼来在中国的公益理念也由最初单纯的慈善捐赠上升到企业核心战略层面。礼来制药全球董事长、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李励达博士(John Lechleiter)曾指出,“仅仅靠捐赠资金或产品是无法让公益项目产生长远影响的。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当企业在其有专长和切身利益的领域携手合作伙伴时,社会就会受益,企业也会提升自身。”

    高彤表示,目前礼来在中国的社会责任项目主要集中于医务人员的专业培训和学术支持,患者及大众的健康促进及行业政策研究等几大方面。

    阻击结核病需要更多的关注和努力

    为阻止耐多药结核病在全球的蔓延,礼来制药于2003年启动了“耐多药结核病全球合作项目”,并在同年引入中国。项目迄今已投入1.7亿美元,目前项目开展主要是通过中国疾控中心、中华医学会等合作伙伴,建立省级培训中心并向四周辐射,按照“研究-报告-倡导”的指导思想,致力于医护人员的培训和能力建设,探索开发具有中国特色的培训模式并加以推广,从而全面提高中国整体的耐多药结核病的防控水平。

    为此,礼来中国副总裁高彤女士深有感触地说:“通过开展这个项目,我们有机会接触到众多结核病防治一线的专家、医生、护士和志愿者。在面对传染性极高的疾病时,他们的敬业和奉献精神令我们深受感动。在黑龙江、江西、宁夏、山东等地走访项目医院时,多次听到结核病医护人员不幸因为工作暴露原因遭受感染的个案,但他们康复毅然重返工作岗位,令人钦佩。”

    2012年3月起,“耐多药结核病全球合作项目”在中国进入第三阶段。高彤发现,要想有效阻击结核病,还需要更多的社会关注和医学领域的努力。“2013年,我们在走访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时,看见一位一岁多的小患者,他因耐多药结核病被父母遗弃,由当地的社会福利机构送到临床中心诊治。由于营养不良和疾病缠身,这个孩子需要每天24小时戴着氧气面罩,一旦摘下面罩,就是一阵撕心裂肺的咳嗽”高彤回忆:“他躺在病床上,一双大眼睛深陷在深深的眼窝里,茫然地看着大家,那种情景让人不禁潸然泪下。后来临床中心的卢水华教授告诉我们,由于耐药病情严重,加之本身可用于儿童结核的药品就少等原因,孩子最后还是不幸病逝了。”

    深入农村基层,完善糖尿病管理体系

    我国目前的糖尿病患者已近亿人,且患病率增长迅速,每年新发患者达680万。2014年7月,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曾表示,中国有超过80%的死亡者死于以糖尿病为代表的慢性病,远高于全球平均水平。值得注意的是,糖尿病正以极快速度向农村蔓延。2002年的农村成人糖尿病患病率为1.8%,2010年上升至8.4%,8年时间上升了4.7倍,上升速度高于城市地区。

    作为在糖尿病治疗领域有着丰富经验和悠久历史的礼来制药,早在90多年前就为患者带来了第一支商业化的胰岛素产品。自1998年起,礼来和世界健康基金会合作开展了“中国基层糖尿病教育拓展计划”,迄今礼来已投入350万美元,用于进一步拓展和提高中国糖尿病教育和护理水平。该项目的长期目标是在未来十年内,使中国糖尿病管理的质量、覆盖层面和公众认知度等接近发达国家水平。

    礼来的公益足迹还有更广泛的延伸。2013年10月,礼来宣布投资500万元人民币,与国家卫生计生委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合作开展“阳光行动”,旨在解决中国精神科医务人员不足的情况;携手中国医学基金会的“礼来中国基金”迄今已投入200万元人民币,用于糖尿病、肿瘤、和心血管等疾病领域的知识教育、疾病筛查和健康促进活动及医护人员的培训。

    “以己之长,回馈社会”是礼来的公益理念,高彤表示,作为一家全球领先的创新型药企,礼来一直积极发挥医学专长,通过多种公益项目助力中国医疗和公共健康事业的发展。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273835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