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更年期女性护“心”最重要

2015年01月13日 08:35:03 来源: 广州日报

  女性在55岁~75岁心血管病发病率和死亡率都会赶超男性。 Gettyimages供图

  ●更年期到来后,女性的心血管病会来得更凶猛,发病率和死亡率都会在这个阶段超过男性

  ●应对更年期综合症,雌激素替代疗法会增加心血管病风险,应该慎用

  ●更年期出现胸闷、心慌等症状,不一定都是神经官能症,最好看看心血管内科

  医学指导/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刘震

  更年期对于女性来说,杀伤力真的犹如洪水猛兽:皮肤身材走样不在话下,白天还会不停的心慌盗汗,莫名其妙怒发冲冠,而到了夜里则在床上辗转难寐……然而和更年期的心血管病比起来,这些都只能算小菜一碟。因为上述这些更年期综合症只是让人不舒服而已,但心血管病却分分钟会“夺命”。

  事实上,国外已有不少研究数据显示,女性在55岁~75岁这20年间,各类心血管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都会赶超男性。所以,当女性进入更年期,一定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关注自己的心血管健康,一旦出现心慌、胸闷等症状,别都归结于“更年期综合征”,最好到心血管内科看看。

  专家析因:雌激素下降堪称更年期之痛

  对于女人来说,雌激素真是上天赐予的恩物,有了它,女人才能容光焕发,生儿育女,与此同时,它还在女人的前半生扮演着健康守护神的角色。所以女性到了更年期,每月一次的“好朋友”不再如期而至,这时,体内的雌激素水平就开始急剧下降,而各种问题也就随之而来。

  很多人都知道,雌激素下降会使女人皮肤失去弹性,骨头失去硬度,但原来,雌激素下降还会使女人的心脏和血管丧失了一道重要的保护屏障。要知道,在女性进入更年期之前,大量的雌性激素会帮助血管保持强壮、富有弹性和通畅,使血液能够顺利地流通至心脏,这将有助于女性减低患上心脏病的危险。进入更年期后,伴随着雌性激素的缺乏,“三高”、肥胖等一系列问题就会接踵而至,心血管将变得更加脆弱,罹患各类心脏疾病的风险逐年提高。

  美国一项研究发现,更年期后,女性心血管病的发病风向会比之前增加3倍。临床上也发现,更年期前后,女性心血管病上升很快,而且第一次心脏病发作的死亡风险高于男性。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刘震介绍,他们在平时的临床工作中也发现了这一点。“一般来说,在55岁以前,男性心血管病患者的人数是多过女性的,可一过了这个年龄段,女性患者的数量就会明显的赶超上来了。”除了雌激素,有医学研究认为,女性在更年期更容易陷入烦躁、郁闷和焦虑等各种负面情绪之中,这也会成为心血管病的推手。

  专家提醒:更年期胸闷、心慌 或是心脏出问题

  那么总体来说,女性更年期到底容易出现哪些心血管疾病呢?

  冠心病

  冠心病:刘震解释,更年期并非导致冠心病的原因,只是在这一阶段,女性的心血管失去了雌激素的保护,而此前已经存在的高血压、高血脂和糖尿病等基础病就更容易对心脏血管发起攻击,使血管内形成斑块,血管变硬,弹性变差,血流受阻,从而就会引发心肌缺血甚至心肌梗死等一系列严重问题。

  所以更年期前后的女性一旦出现胸痛、心慌等情况,别以为都是更年期综合症,要到正规医院的心脑血管专科做些检查,排除冠心病。

  间歇性高血压

  间歇性高血压:有的女性会说,如果我在更年期到来前都没有“三高”那是否就安全了呢?其实未必,专家指出,间歇性高血压也是更年期女性常见的问题。不少更年期女性在心情平静时,血压好好的,但劳累或一生气,血压就容易升高,这有可能是血压调节机制出了问题。这到底算不算高血压?这个问题你和我都不能给出正确答案,最好到专科医生那里看看。

  刘震说,他们在临床上还经常遇到一些患者,一听说自己得了高血压需要终身服药就特别抗拒。“很多大妈认为终身吃药很可怕,宁愿跳广场舞、喝中药也不吃医生开的降压药。”刘震提醒,更年期不把血压管好的话,更容易引发冠心病,运动和饮食控制只是控制血压的其中一种方式,但绝不能代替药物治疗。

  早搏

  早搏:早搏分为生理性和病理性两种,一般来说,生理性多因神经调节机制出现问题,可能是天生的,不是真正的疾病,以调整心态为主。但如果是器质性病变,则可能是心衰等疾病引起的,应尽早发现尽早治疗。如果总是心里咯噔一下,就应及时做心电图或动态心电图,查找原因。

  专家建议,女性在绝经前后,最好每年查一次血压、心电图、心脏超声,以尽早发现心脏病,降低死亡率。与此同时,如果绝经前已经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病,一定要积极治疗。并通过运动和健康的饮食控制体重。

  雌激素:成也萧何败萧何

  有人问:既然雌激素对于女人那么重要,那把它补回来不就得了嘛?然而医学上的事情往往并非“一加一等于二”那么简单,女性自身分泌的雌激素能保护心脑血管,但如果硬把外来的雌激素吃进体内,结果却非如此。

  事实上,更年期雌激素替代疗法曾一度在欧美流行,这类治疗手段不仅能让部分女性在容貌和身材上重拾青春,更能抵御不少更年期带来的不适。然而近年来,却有越来越多心血管领域的权威专家对这种疗法说“不”。“这是因为有大量研究表示,雌激素替代疗法会增加更年期女性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刘震说,作为心血管专科医生,他们并不鼓励女性在更年期进行雌激素替代疗法,就算一定要进行,也得非常慎重。

  与此同时,记者还留意到,一些女性到了更年期,虽然没有接受过医学上的雌激素替代疗法,但却喜欢购买一些口服的保健品,以此方式来应对更年期带来的一系列问题。吃了这些保健品,她们感觉更年期症状消退了、皮肤好像也变好了,但如果是这样的话,一定要警惕这些保健品里面有没有含有雌激素。如果说医学上的雌激素替代疗法还是在医生指导下进行,对于雌激素的摄入量有比较规范的把控的话,那么这些潜藏在保健品里面的雌激素到底含量有多少,实在是没谱。

  需要提醒的是,口服雌激素不仅会增加心脑血管疾病发生的风险,更会增加子宫内膜癌和乳腺癌发生的几率,所以更加要慎重。(文/记者黎蘅 通讯员魏星)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273814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