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默沙东:履行社会责任是一切工作的核心

2015年01月13日 08:14:47 来源: 新华健康

默沙东中国总裁潘斌在“贝壳行动”启动仪式上致辞。

    新华健康1月13日消息 (刘映)女性就像贝壳里的珍珠,保护好才能焕发光彩。但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每年约有73440例新发宫颈癌病例,其中,每天有206名新发患者,93名中国女性死于这一疾病。“贝壳行动”由此而生,这是由全球医药领先企业默沙东推出的一项公益行动——中国女性宫颈健康促进计划宣教活动,默沙东中国总裁潘斌亲自担任公益大使。

    近日,默沙东中国总裁潘斌在接受新华健康记者采访时表示,默沙东通过技术转让、企业政府合作、物资捐助等多种形式履行社会责任,“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是我们一切工作的核心”。

    多种形式履行社会职责

    药物安全,与生命健康息息相关。为公众健康造福的医药企业是否履行好社会责任,一举一动都深受关注。

    肝炎、艾滋病、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及其他慢性病,默沙东在中国的重点治疗领域都是当前最紧迫的医疗需求。对此,潘斌表示,对默沙东而言,企业责任意味着每日全力以赴,研发创新的药品和疫苗,以应对全球最为严峻的健康挑战。

    “履行企业责任是我们一切工作的核心。”潘斌说,在中国,默沙东通过技术转让、企业政府合作、物资捐助等多种形式履行社会职责。比如乙肝疫苗技术转让项目,1989年,默沙东向中国提供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基因工程乙肝疫苗生产技术,同时帮助中国科学家、技术人员赴美接受培训,并帮助在北京和深圳组建乙肝疫苗生产车间。时至今日,重组乙肝疫苗的接种大大改善了中国的公共卫生健康,让超过2亿的中国儿童得到了有效保护。还有中国-默沙东艾滋病合作项目,目前已扩展至四川省62个县/区,共覆盖2100万居民。

    新华健康记者发现,在默沙东的公益项目中,女性很受“关爱”。比如“贝壳行动”,旨在呼吁女性关注自身健康,预计3年内全国范围内受益家庭将达1000万户;为降低孕产妇死亡率,2011年9月默沙东启动了为期10年的“关爱母亲”行动,投入高达5亿美元。

    2013年9月,默沙东发布了《默沙东中国2011-2012年度企业责任报告》。该报告从健康可及性、环境可持续性、员工、道德准则与透明度四大层面,以及关键绩效和环境绩效指标,披露了默沙东中国履行企业责任的方式及在2011和2012年度取得的成绩。据了解,这也是默沙东全球首次针对一个国家发布的企业责任报告。

    不认同默沙东被称作“外企”

    当记者问到履行企业责任的主要动力时,潘斌引用了公司创始人乔治·默克的一句话作为回答,“应当永远铭记,药物是为人类而生产,不是为追求利润而制造的。只要坚守这一信念,利润必将随之而来。仅仅发明了一种新药,并非已经大功告成,还要探索有效途径,使默沙东的最佳科研成果,能够造福于全人类。”潘斌表示,企业责任履行得如何,取决于每一位员工的表现——上至全球董事会主席和首席执行官,下至各个业务部门、分支机构、工厂及实验室的员工。比如在汶川地震、雅安地震、昆山爆炸等抗震救灾事件中,默沙东都是第一时间响应,通过高质量的药品、专业知识及员工志愿者项目支持亟需帮助的民众。

    潘斌深有感触地说,“难忘的瞬间有很多。比如2014年8月2日,我们从电视新闻中看到昆山爆炸事件。此后一天,云南又发生6.5级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公司管理层迅速决定,向此次烧伤患者和地区灾区捐赠药物,帮助他们度过感染关,捐赠从申请、审批到调货,速度之快创下了默沙东‘中国之最’。最让我感动的是,从昆山事故发生的第一天中午开始,我们江苏大区的同事们就一直驻守医院,尽自己所能帮助救助伤员,许多同事都彻夜未眠。第二天专家组抵达昆山后,大家帮助协调用车,更有同事自己开车接送医护人员。抗感染赠药申请批下后,他们又奔走取药送药。许多医生看到我们的同事赶来前线帮忙都非常感动,特别是第一天晚上医生们从手术室里出来,看到同事们都等在外面,很是动容。”

    不过像默沙东这样的国际公司在中国承担企业责任,既有优势也有挑战。潘斌表示,非常希望默沙东能在中国大众心目中真正成为一家中国公司,“在目前的中国社会中,把默沙东和其他跨国企业叫做外企,对于这个‘外’字,我并不认同。我个人的愿景就是默沙东中国变成中国公司,造福更多的中国患者。”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273812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