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新华网主页 - 新华健康
生活方式干预可减少糖尿病发病风险30%-50%
2008年08月24日 08:34:03  来源:新华网
【字号  留言 打印 关闭 

    新华网北京8月23日专电(记者杨步月)“科学地进行生活方式干预,可以帮助糖尿病高危人群减少糖尿病发病风险30%-50%。”中华内分泌学会副主任委员、中日友好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李光伟教授语重心长地告诫广大公众说。

    李光伟是日前在卫生部和中国记协主办、美国礼来公司支持的中国健康知识传播激励
计划(糖尿病·2008)深度报道策划会上说这番话的。

    他说,这一论断出自于他今年5月在全世界最权威的医学期刊之一《柳叶刀》上发表的一篇论文。这篇论文以大量数据详细解读了“大庆糖尿病20年前瞻性研究”的科研成果。

    作为主要的组织者和执行者之一,李光伟与其他研究人员一起,于1986年在当时生活水平较高的黑龙江省大庆市,从11万人中筛查出平均年龄为46.6岁的577例糖尿病前期人群,并分干预组和对照组,进行了长达20年的跟踪研究。

    干预组主要是引导人们逐步培养合理膳食、加强体力活动等健康的生活方式,对照组则顺其自然。结果显示,在干预6年后,对照组中66%的人患上了糖尿病,而干预组仅有43%的人患病。李光伟说,这充分说明,糖尿病是可以预防的。科学地进行生活方式干预,可以帮助肥胖者、高血压患者、年龄大于45岁的人等糖尿病高危人群,减少糖尿病发病风险30%―50%。

    该项研究同时显示,20年后,对照组中93%的人成了糖尿病患者,而干预组的糖尿病发病率比对照组减少了43%。这表明,当初的6年干预在停止干预14年以后,仍然发挥出了它的非凡作用。

    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孔灵芝说,我国糖尿病发病率在过去的20年间上升了4倍。目前,全国有糖尿病患者2000多万人,糖耐量低减者近2000万人,是全球仅次于印度的第二糖尿病大国。该项研究的最大意义就是证明了对糖尿病高危人群进行生活方式干预的有效性。卫生保健工作的当务之急是,尽快将这些深奥的科研成果转化成老百姓切实可行的保健技能,以造福大众。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健康频道 >>
打印】 【纠错】 【评论】 【主编信箱
(责任编辑: 李希礼 )
· 澳大利亚科学家研制出预防糖尿病并发症的新药
· 研究显示:肥胖糖尿病人更易患心脏病
· 奥运冠军鼓励"糖友":别让糖尿病阻止前进的脚步
· 专家提醒:夏季糖尿病患者有“三个注意”
· 糖尿病人是该胖还是瘦?
· 胸部越大 越易得糖尿病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请您发表感言,注意文明用语并遵守相关规定
 查看评论 留言须知
· 生活方式干预可减少糖尿病发病风险30%-50%
· 专家证实肿瘤有"味"|名气是自恋幻觉的钩子
· 女性身体健康密码|埃蒙斯两"让"金牌的好处
· 装修忌用几种颜色扫除太勤 孩子爱生病
· 冲奶粉多浓合适? 注意!最伤肾的四类药
· 太累了 捏脊背好处多每周要喝三杯豆浆
· 有哮喘 注意五点 吃对三餐 孩子变聪明
· 吃圆白菜七大好处一日仨枣 终生不显老
· 八类食物不宜空腹吃 常喝茶可延年益寿
· 冰淇淋每天最多吃1支男护士需求热招生冷
· 绝经前必须知的十件事 老人要多吃小米
· 提醒:夏季三大"危险食品" 钙片最好掰开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