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新华网主页 - 新华健康
研究表明禁食可减少化疗副作用
2008年04月03日 08:16:52  来源:新华网
【字号  留言 打印 关闭 

    新华网北京4月2日专电据外电报道,美国南加利福尼亚大学科学家经过4年研究发现,以禁食为基础治疗癌症,可在增加化疗剂量时减少副作用,从而使癌症治疗效果得到极大改善。目前这一方法已通过了动物实验。

    以意大利抗衰老生物专家瓦尔特·隆哥为首的科研小组发现,机体在接受48小时的禁食后,健康细胞
会集中有限的能量努力生存,从而比癌细胞更加能够抵抗化疗的威力。

    瓦尔特·隆哥介绍说:“所有人都在寻找治疗癌症的‘神奇炮弹’,它只会破坏肿瘤细胞,而不会攻击健康细胞。但我们的方法不同。为什么不用化疗消灭癌细胞,同时保护其余细胞呢?”

    以禁食作为抵抗癌症的武器意味着癌症生物疗法理念的重大转变。隆哥说,通常肿瘤医生会建议利用合理饮食战胜癌症,但是从抗衰老角度来看,限制热量摄入有助于细胞的保存。在这种情况下,细胞会利用仅有的少量能量进行自我保护而不是繁殖,这样它们的抵抗能力就更强。

    目前禁食疗法已经在实验鼠身上获得成功。禁食后老鼠细胞的抵抗能力可增强1000倍左右。由于人体的复杂性,细胞抵抗化疗的自我保护水平可能比实验鼠低,但科学家认为应该能增强20倍左右,这样就可以在治疗癌症时大幅增加化疗的次数,同时又不会造成太多的副作用。

    据报道,科学家计划在今后半年在人体上实验这种抗癌新法,他们相信禁食法能够对各种癌症产生疗效,因为从理论上讲,任何癌细胞都没有能力进行自我保护。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健康频道 >>
打印】 【纠错】 【评论】 【主编信箱
(责任编辑: 耿健 )
· 常吃夜宵容易引发胃癌 警惕胃癌5大早期信号
· 孕妇孕期当滴酒不沾 避免胎儿智商底下
· 专家提醒:糖尿病患者要注意口腔保健
· 研究显示中年发福者患老年痴呆症风险较高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请您发表感言,注意文明用语并遵守相关规定
 查看评论 留言须知
· 健康提示 常吃夜宵易引发胃癌 5大早期信号
· 蘑菇不为人知的好处|吃烤肉的六大惊人危害
· 京部分医院清明门诊时间调整 急诊全天开放
· 24节气之清明养生篇|纤体中心瘦身全过程
· 女性闻薰衣草及黄瓜派气味可提升性欲|更多
· “绝代双椒”营养大PK|六招预防手机辐射
· 健康提示春季多发花粉症 冷水洗脸多吃豆芽
· 愚人节让"坏小孩"透口气|让疾病"不治自愈"
· 常吃甜食会使孩子性格怪癖|如何防手机辐射
· 健康提示“有毒”家居用品大盘点 新房花饰
· 孕期须知"三不饮"|男性糖尿病患者要警惕ED
· 婴儿臀位出生可遗传|精神分裂或有变异基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