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首页 国内·国际·言论 | 经济·财富·科技 | 社会·文化·生活·其他 | 专栏 | 过刊检索 | 关于我们 | 环球广告
“吞金巨兽”是怎样炼成的
  新华网 ( 2021-07-29 06:29:36 ) 来源: 《环球》杂志
 

 

法国“戴高乐”号航母是除美国外第二个国家装备的核动力航母

    无论是设计、建造费用,还是服役使用中的后勤保障维修费用,航母都堪称名副其实的“吞金巨兽”。

黄国志

  在当代强国海军现役的各型作战舰艇中,航空母舰毫无疑问是最为“昂贵”的。无论是设计、建造费用,还是服役使用中的后勤保障维修费用,航母都堪称名副其实的“吞金巨兽”。

  一艘航母从设计立项到最后服役期满退役,到底要花掉多少“真金白银”?这其中涉及到一个名为“全寿命期费用”(LCC)的概念。

  所谓“全寿命期费用”,主要指从最初规划、设计、制造、安装、调试、使用、维护维修、现代化改装,到最后的报废处置等整个寿命过程所支出的总费用。在“全寿命期费用”中,造价仅是其中一小部分。而且,“全寿命期费用”一般会达到造价的数倍甚至数十倍。

  对现代航母来说,其“全寿命期费用”可以大致分为设计和研发费用、建造费用、作业和维持费用以及报废费用4个部分。

  设计和研发费用在整个“全寿命期费用”中所占的比例相对较小,但这一阶段往往也是最为关键的。根据著名的帕莱托曲线,设计和研发阶段结束后,基本上95%的“全寿命期费用”就已经能够确定下来了。如果想要降低“全寿命期费用”,必须对设计方案进行详细、科学的论证审查。

  以美国为例,其在新一代航母“福特”级首舰“福特”号的设计阶段就毫不吝惜金钱。据报道,美国海军光是在“福特”号航母的设计费用上就砸下了超过30亿美元巨资。相比之下,DDG1000型“朱姆沃尔特”号万吨隐身驱逐舰的造价仅为35亿美元,一艘“阿利·伯克”ⅡA级宙斯盾驱逐舰的造价也只有17.4亿美元。

  建造费用主要包括人力成本和原材料费用等。其中,人力成本往往很难控制。一旦工程进度发生延误,人力成本就要大幅增加。美国海军“福特”号航母采用了多达16种全新技术,包括电磁弹射器、双波段雷达、先进拦阻装置等。由于其中的一部分新技术遇到了相当程度的难关,由此造成整个航母建造进度大幅延迟。尽管当初美国海军已经为“福特”号航母预设了多达5000万个工时,但依然严重不足。即便不算设计和研发费,单就建造费而言,“福特”号航母耗资就超过110亿美元,成为美国海军有史以来建造完成的最昂贵的战舰。

  作业和维持费用在“全寿命期费用”中所占比例最大。以美国“尼米兹”级航母为例,平均每艘造价为40亿美元,以30年服役期计算,每艘航母的作业和维持费用高达148亿美元,是造价的3倍多。事实上,美国海军航母的服役期限远超30年:“小鹰”号航母于1961年服役,2009年退役,服役期达48年;“企业”号航母同样在1961年服役,2012年才退役;“尼米兹”号于1975年服役,预计将在2025年退役。

  服役期越长,航母的作业和维持费用自然也越高。而且,随着各类舰载设备的老化、更新以及必要的现代化改造、升级,航母的作业和维持费用会呈现逐年攀升的情况。美国海军测算,如果以50年服役期计算,一艘“尼米兹”级航母的“全寿命期费用”将高达600亿美元,是造价的15倍!如果再将整个航母编队内的护航舰只以及舰载机的费用计算在内,这一数字将再增加差不多一倍。

  报废费用是“全寿命期费用”中最后支出的一块,同样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美国海军常规动力航母退役后,少数会作为海上博物馆对外开放,状态较好的则会封存,成为“幽灵舰队”中的一员。而最难处理的是核动力航母,比如已经退役的世界上第一艘核动力航母“企业”号。当时,“企业”号完成退役仪式后,首先前往诺福克基地安全拆除反应堆燃料棒,然后由拖船拖行抵达华盛顿州皮吉特湾。在那里,“企业”号最终被拆解成总重9万吨的金属碎片。仅拆除“企业”号航母的放射性燃料棒和反应堆,就耗费了3年时间和数千万美元。

  (作者系《现代兵器》采访部主任)

来源:2021年7月28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15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本期更多文章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微博、微信客户端:“环球杂志”

 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新华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新华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新华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新华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留言板管理员反映。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查看评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本稿
查看评论
推荐给朋友:
  相关新闻:
新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华社和新华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华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新华网联系。

订阅本刊
本刊通用网址:环球杂志
  • 如果您对《环球》杂志的稿件有任何意见及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 编辑部电话:
    010-63077031
  • E-mail:
    globe1980@vip.sina.com
  • 社址:北京市京原路8号新华社第二工作区
  • 邮政编码:100040
  • 对外合作:
    010-63077015
  • 传真:010-63073516
  • 总 编 辑:冯瑛冰
  • 执行总编辑:卞卓丹
  • 《环球》杂志
    新华通讯社主管
    瞭望周刊社主办
    环球杂志社编辑出版
    ·全彩半月刊
    ·出版日期:每月1日/16日
    ·国内统一刊号:CN11-1273/D
    ·邮发代号:2-511
    ·国外邮发代号:SM341
    ·国内订阅: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 本刊随时办理邮购
    ·全年订阅价:192.00元
    ·国内零售:
    全国各大中城市报刊摊点/地铁/机场/书店等均有销售
    ·零售价:8.00元
    ·国外总发行:
    中国国际图书贸易总公司(北京399信箱)
    ·海外定价:US $6.00元 HK $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