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首页 国内·国际·言论 | 经济·财富·科技 | 社会·文化·生活·其他 | 专栏 | 过刊检索 | 关于我们 | 环球广告
谁是默克尔的接班人
  新华网 ( 2021-07-22 07:07:58 ) 来源: 《环球》杂志
 

 

德国国会大厦

    德国已进入联邦议院选举冲刺阶段,眼下的新冠肺炎疫情形势是影响各政党支持率消长的重要变量。

《环球》杂志记者/张远(发自柏林)

  默克尔2018年宣布将不再寻求连任总理职位后,德国就已开启了“后默克尔时代”的序幕。随着今年默克尔的任期临近结束,经历一系列党内竞争和德国政治环境变迁,几名接班人选浮上水面。

  当前,距离德国联邦议院选举已不足90天,联邦议院前三大党联盟党、绿党、社会民主党(社民党)的总理候选人——阿明·拉舍特、安娜莱娜·贝尔伯克、奥拉夫·肖尔茨,已进入最后的竞选冲刺阶段。起伏不定的选情中,谁将笑到最后?

“继承者”拉舍特

  拉舍特现年60岁,担任德国人口大州北莱茵-威斯特伐利亚州州长。他生于德国鲁尔区工业城市亚琛旁的小镇布特施艾德,父亲是煤矿工程师,后成为小学校长。

  拉舍特深受天主教家庭的影响,青年时期积极参与教会与社会事务,大学学习法律与政治学,曾在媒体担任记者,1979年加入基督教民主联盟(基民盟)。

  从政治履历上看,拉舍特有着丰富扎实的基层执政经验。曾担任市议员、联邦议员、欧洲议会议员、北威州部长。2020年他当选基民盟主席,今年4月被定为总理候选人。

  德国舆论视拉舍特为默克尔的政策继承者,以及基民盟党内兼容各派的“最大公约数”。“我们需要成功的延续,而不是中断默克尔时代”,媒体常常引用拉舍特这句话阐明其主张。

  一个实例是,拉舍特的政策主张基本与默克尔保持同步。2015年德国爆发难民危机时,他坚持“欢迎政策”,一直积极接纳中东和北非的难民,主张给予移民公正的教育机会。现阶段,他又与默克尔政府步调一致,倾向收紧移民政策,加强管理。总体而言,拉舍特是一个受移民群体欢迎的州长,由于北威州土耳其移民较多,还获得了“土耳其阿明”的称号。

  拉舍特因对北威州一些黑帮势力采取铁腕手段赢得赞誉,他的治理也使得基民盟在北威州的认可度较高。

  依据现阶段的民调,基民盟与其姊妹党基督教社会主义联盟(基社盟)在联邦议院组成的党团,即联盟党的支持率为30%,领先其他各党。这意味着,拉舍特将有较大机会“接班”默克尔,成为德国下一任总理。

  今年6月,联盟党公布了其竞选纲领,标题为“稳定与革新——一同打造现代德国”,这或将大致成为拉舍特的执政政策指南。

  其中,外交纲领部分写道,世界当下正处在“时代变局”中,联盟党承诺将保持与西方盟友团结,同时与中国、俄罗斯协调合作。在内政方面,其承诺将不会大幅增加税收,将加大力度应对气候变化,以及继续严控移民政策。

  按照民调结果,联盟党支持率超半数的几率很小,下届政府组阁中大概率会与绿党和自由民主党联合组阁。

  德国媒体认为,拉舍特善于协调与其他政党关系。他在上世纪90年代曾加入过“比萨联谊会”,得名于基民盟和绿党成员那时经常在波恩一家意大利餐馆联谊共话政治。依照现阶段民调,基民盟与绿党支持率最高,如果2021年联邦议院选举后两党联合组阁,拉舍特在“比萨联谊会”建立的关系可能会派上用场。

政治新秀贝尔伯克

  贝尔伯克现年40岁,生于中部城市汉诺威附近的舒伦堡,母亲是社会工作者,父亲是工程师。

  中学时,贝尔伯克参加蹦床体操运动,曾三次获得德国锦标赛铜牌。她在汉堡大学就读政治与法律专业,未获得学位,后在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完成国际法课程。

  贝尔伯克2005年开始政治生涯,加入绿党。先为欧洲议会绿党议员做助理,后出任居住地勃兰登堡州的绿党执行委员会委员,担任绿党欧洲事务发言人。2013年她出任德国联邦议院议员,2018年被选为绿党联合主席。今年4月,被绿党推举为党的总理候选人。

  从履历上看,贝尔伯克的工作多为党内事务,没有实际执政经验。不过恰因如此,她的形象相比老练政治家显得“清新超脱”,受到年轻一代和寻求德国政治变革的人追捧。

  贝尔伯克在环境保护和应对气候变化议题上主张较为激进。绿党今年以来提出多项设想,包括德国在2030年前停用煤电、高速公路限速每小时130公里、改善铁路网、减少国内航班、降低动物制品和肉类生产等。

  这些主张颇有争议,按照不少媒体的估算,如果这些政策得以实施,德国人将承担更高的电价和肉价等,一些行业的就业岗位也会减少。不过不少德国人也表示,这是为未来考虑付出的必要代价。

  外交议题上,绿党一贯奉行价值观外交,在所谓民主、人权议题上采取不妥协的立场。贝尔伯克在今年多个场合表明要强硬针对俄罗斯、土耳其、中国等国。

  自2018年下半年起,绿党凭借减排、气候变化等议题在联邦层面支持率不断走高,民调支持率曾一度领先成为第一大党。

  2021年随着选战逐渐升温,部分媒体爆出贝尔伯克的一些槽点,颇有让贝尔伯克“人设崩塌”的趋势。

  一是攻击贝尔伯克粉饰自己的竞选简历,她自称2000年至2004年在汉堡大学攻读政治学,没有说明取得何种学位。在舆论压力下,她修改的简历不得不注明,她只获得中期结业证,属于“中途退学”。

  二是贝尔伯克所著新书受到抄袭指责,在其《现在,如何革新我们的国家》中,一些段落部分来自一份联邦政治教育局的出版物,也有摘自其他政治学家、媒体报道和书籍的文章。这本书的出版社认为,贝尔伯克的新书并非严谨学术著作,对贝尔伯克的指责是一些团体的“诽谤”。

  经历这些风波后,绿党的民调支持率大幅下跌,眼下稳定在20%左右,远低于联盟党(30%左右)。不过相较于2017年联邦议院选举结果8.9%的得票率,绿党近年来的支持率已算得上急速蹿升。

民众心中“最佳”肖尔茨

  肖尔茨现年63岁,生于德国西部城市奥斯纳布吕克,在第二大城市汉堡长大,父母从事纺织行业。

  肖尔茨在汉堡大学就读法律专业,毕业后成为一名律师。高中时他就加入了社民党的青年组织,1994年起开始在社民党的汉堡分部任职,1998年进入联邦议院担任议员。他政治阅历相当丰富,曾任汉堡市内政部长、社民党党主席、联邦劳动与社会事务部部长、汉堡市市长。2017年联邦议院选举后,他出任德国副总理和联邦财政部长。

  担任汉堡市市长期间,肖尔茨力推汉堡的国际形象,2011年邀请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与默克尔在汉堡会面举行国宴、申办2024年夏季奥运会,对市政的治理也获得认可。2007年到2009年肖尔茨担任劳工部长时,正值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他帮助德国避免了大规模裁员,并极力推动提高退休年龄等改革。

  近年来,社民党的支持率不断下滑。不少政治分析师认为,自2013年起,社民党与联盟党两度联合组阁,逐渐模糊了本党中间偏左的政治光谱地位,在不少政策主张上与中间偏右的联盟党已差别不大。

  在2013年联邦议院选举中社民党得票率为25.7%,而依照现阶段的民调,社民党支持率在15%上下。其支持率遭到绿党、自由民主党等各党的蚕食。

  社民党在2020年10月距离联邦大选还有约一年的时间点,就确定了肖尔茨作为总理候选人。不少人认为社民党希冀借助肖尔茨的个人威望,重新为社民党的选战提气。

  社民党内政政策比较核心的主张,是抑制德国快速上涨的房租,以保障居民有房可居,另外包括提高最低工作待遇、建立单一支付者医卫体系、征收财产税等。外交上,其支持与俄罗斯和中国对话解决问题。

  按照现阶段的民调结果,2021年联邦议院选举后,社民党成为执政党的概率较小,因此肖尔茨出任总理的概率也较小。不过近期一项民调显示,如果刨去党派因素直选总理,德国民众心中总理的最佳人选是肖尔茨,支持率排在拉舍特和贝尔伯克之前。

  社民党党主席之一萨斯基亚·埃斯肯先前在参加社民党宣传活动时说,肖尔茨是一名“既有务实的政府领导经验,又有过硬的危机处理能力和前瞻眼界的候选人”。

疫情关乎选情

  德国已进入联邦议院选举冲刺阶段,眼下的新冠肺炎疫情形势是影响各政党支持率消长的重要变量。

  6月与7月间,德国疫情形势逐步好转,当地衡量疫情严重程度的重要指标“7天感染率”(每10万人7天内新增确诊病例数)不断走低,7月3日统计的全国7天感染率已降至4.9。

  不过,新冠变异毒株德尔塔正在德国快速蔓延。德国联邦卫生部预计,德尔塔感染病例到7月底时可能占德国新增感染病例的七至八成。

  不少分析人士认为,如果德国进入较为寒冷的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卷土重来,可能会使执政的联盟党和社民党支持率走低。

  按照以往的经验,如果实施严苛的社会限制政策管控疫情,会引发产业界、经济界和小企业主等的不满;而如果不采取相应政策,新增感染人数不断攀升,又会引发民众指责政府控制不力,政府因此只能在“封城”和“放松”之间反复摇摆。这种在疫情期间“谁执政,谁就受苛责”的局面,有利于在野党。

  另外,联盟党曾经在疫情期间爆出过丑闻。今年3月,联盟党的3名联邦议院议员因卷入在政府口罩采购过程中收好处费的丑闻而辞职。该事件一度引发民众对基民盟和基社盟的信任危机。

  从民调历史数据来看,执政的联盟党支持率走势大致与德国疫情形势正向关。2020年夏天德国疫情防控呈现较好态势时,联盟党支持率一度接近40%,今年“口罩丑闻”曝光后,联盟党支持率大幅下滑,而夏季疫情防控呈现向好趋势时,联盟党的支持率又在稳步回升。

  从这点上不难看出:谁能控制好疫情,谁就获得民心。

来源:2021年7月14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14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本期更多文章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微博、微信客户端:“环球杂志”

 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新华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新华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新华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新华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留言板管理员反映。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查看评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本稿
查看评论
推荐给朋友:
  相关新闻:
新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华社和新华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华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新华网联系。

订阅本刊
本刊通用网址:环球杂志
  • 如果您对《环球》杂志的稿件有任何意见及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 编辑部电话:
    010-63077031
  • E-mail:
    globe1980@vip.sina.com
  • 社址:北京市京原路8号新华社第二工作区
  • 邮政编码:100040
  • 对外合作:
    010-63077015
  • 传真:010-63073516
  • 总 编 辑:冯瑛冰
  • 执行总编辑:卞卓丹
  • 《环球》杂志
    新华通讯社主管
    瞭望周刊社主办
    环球杂志社编辑出版
    ·全彩半月刊
    ·出版日期:每月1日/16日
    ·国内统一刊号:CN11-1273/D
    ·邮发代号:2-511
    ·国外邮发代号:SM341
    ·国内订阅: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 本刊随时办理邮购
    ·全年订阅价:192.00元
    ·国内零售:
    全国各大中城市报刊摊点/地铁/机场/书店等均有销售
    ·零售价:8.00元
    ·国外总发行:
    中国国际图书贸易总公司(北京399信箱)
    ·海外定价:US $6.00元 HK $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