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首页 国内·国际·言论 | 经济·财富·科技 | 社会·文化·生活·其他 | 专栏 | 过刊检索 | 关于我们 | 环球广告
“布拉莫斯”导弹发展新动向
  新华网 ( 2021-07-06 07:03:34 ) 来源: 《环球》杂志
 

 

“布拉莫斯”超音速巡航导弹

    “布拉莫斯”巡航导弹因其优越的作战性能,从研制成功伊始就受到了陆军高度重视,被持续采购并编成为巡航导弹团,已成为印陆军不可小觑的杀手锏武器。

俞俊 秦颢庭

  印度军方近日透露,已经在北部边境地区部署第四个“布拉莫斯”巡航导弹团。印度陆军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装备有巡航导弹的陆军,其“布拉莫斯”巡航导弹是印度国际军工合作成功的典范,提升了印度国防工业水平。同时,该导弹因具有良好机动发射能力、强大突防能力和远程精确打击能力,已成为印陆军重要的杀手锏装备。

技术来自俄罗斯

  1991年海湾战争中,美国“战斧”巡航导弹的惊艳表现,让印度迫切感到要研制巡航导弹武器系统。为此,印度停止了正在实施的“综合导弹项目”,转而向先进国家寻求技术支持,由此开启了研发和列装巡航导弹之路。

  1998年2月12日,几经曲折后,印度政府与俄罗斯联邦政府签署了政府间谅解备忘录,决定由印度国防部研究与发展局、俄罗斯导弹生产和设计商联合体联合组建“布拉莫斯航空航天合资公司”,共同研制代号为P-J10的超音速巡航导弹,并命名为“布拉莫斯”。名字取自印度的布拉马普特拉河和俄罗斯的莫斯科河这两条重要的河流,表明印俄合作研制之意。

  2001年6月12日,在俄罗斯“宝石”(SS-N-26)反舰导弹出口型的基础上,双方经历3年多的共同研制,“布拉莫斯”舰舰巡航导弹(基本型)首次试射成功。

  此后20年间,“布拉莫斯”巡航导弹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在基本型的基础上同时展开了舰载、机载、潜射、岸基等多种型号的研制工作。其中,舰基型于2004年全面投产,2007年开始在“拉杰普特”级驱逐舰、“塔尔瓦尔”级护卫舰等多型舰艇上列装;陆基型于2004年首次试射,2007年开始列装陆军部队;空基型于2013年试射,并于2019年开始服役;潜射型发展相对较晚,但也于2013年3月20日进行了首次水下发射(目前尚未列装)。

  历经30年的持续研发和列装,印度已建成了型号系列齐全、运载平台多样、打击能力强的“布拉莫斯”巡航导弹。2022年起,“布拉莫斯”将进入新发展阶段,重点是研发高超音速版的“布拉莫斯II”巡航导弹,以及微型版的“布拉莫斯”-NG(可实现1架飞机挂着多枚该型导弹)。

  可以预见,未来5~10年,印度“布拉莫斯”巡航导弹还将衍生出更多型号,将缩小与世界导弹强国的差距,并在国际巡航导弹军贸上占据重要一席。

国产化水平逐步提高

  “布拉莫斯”巡航导弹由整流罩、控制系统、弹头、发动机、执行器等部件构成。目前,印度“戈德瑞吉”航空航天公司是该导弹的主要生产商,已能生产包括整流罩、弹身、弹翼、鳍片等7000多个零部件。

  “布拉莫斯”导弹关键技术之一是发动机。该导弹使用两级发动机,第一级为助推火箭发动机(使用固体燃料),负责提供初始加速;第二级为冲压发动机(使用液体燃料),负责超音速巡航。多年来,发动机一直由俄罗斯设计并提供,尤其是冲压发动机作为超音速航空飞行器的核心部件,俄罗斯自然不会轻易转让。但印度军工企业也不是无所作为,在引进的同时也持续开展仿制。其中,戈德瑞吉公司主要研制国产型的第一级助推火箭发动机,而HAL公司负责研制小型整体式冲压发动机。

  “布拉莫斯”导弹另一关键技术是寻的器,包括天线、发射机、接收机、信息处理器等设备,由俄罗斯中央研究院和俄军工联合体的其他企业共同研制,采用单脉冲体制,其主动模式下的目标探测范围不小于50千米,从接通电源到准备工作的时间不超过2分钟。多年来,尽管印度多次提出让俄罗斯转让寻的器这项关键技术,但俄担心一旦转让会失去主动权和市场份额,因而强烈反对。

  2009年开始,印度暗中开始了该设备的自研。目前正在研制的有两种:一种是“布拉莫斯”公司与国防研究与发展实验室合作设计的射频寻的器(RF Seeker),已于2018年3月进行了首次发射测试;另一种是以印度Data Patterns 公司为主,以X波段单脉冲合成孔径雷达为基础研制的成像射频寻的器(Imaging Seeker)。

  有资料披露,在合作之初,“布拉莫斯”巡航导弹65%的组件和模块由俄罗斯生产和提供。经过多年不懈的努力,目前印度将65%的组件和模块进行自主制造。未来,印度计划使用国产的寻的器和助推器,使其本土化提高至85%。

陆军杀手锏

  陆军虽为印度第一大军种,但长期以来装备发展滞后,其坦克、装甲车、火炮等主战装备的信息化水平不高、打击距离不够,难以满足先发制人进攻性作战需求。“布拉莫斯”巡航导弹因其优越的作战性能,受到了陆军高度重视,被持续采购并编成为巡航导弹团,已成为印陆军不可小觑的杀手锏武器。

  “布拉莫斯”巡航导弹射程为290千米。2016年6月,印度正式成为《导弹技术控制协议》成员国,表明对其转让射程300千米及以上的导弹技术不再受限,这解除了“布拉莫斯”导弹的射程约束。2017年3月11日,印成功试射了最大射程达450千米的陆基增程型“布拉莫斯”巡航导弹,下一步还计划将射程增大到800千米。由于印度边境地区以陆军为主实施作战,一旦前推部署“布拉莫斯”巡航导弹,即可对邻国边境纵深地区的重要目标形成远程打击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布拉莫斯”巡航导弹的弹体采用梭镖式气动布局,表层涂有雷达吸波涂料,能够降低被雷达搜索发现的概率;动力系统采用固体火箭助推器+液体冲压喷气发动机的组合模式,最大飞行速度可达3马赫,巡航高度达14000米,而末段可下降至10~15米高度,以地面低空飞行的方法躲避拦截。这种超音速、多弹道性能非常适合山地作战,打击时先以高速越过山脊,而后沿山谷、通道进行掠地飞行,最后快速拉起、以大角度俯冲甚至垂直方式实施攻击,其突防能力达到当前世界领先水平。未来,印度7~8马赫的高超音速“布拉莫斯II”巡航导弹研制成功后,突防能力还将进一步提高。

  “布拉莫斯”巡航导弹以俄罗斯KH-555、KH-101远程战略巡航导弹成熟的卫星导航系统为基础研发而成,综合采用了“惯导+主动雷达+卫星导航”等多种制导方式。2013年,印度将“布拉莫斯”的“全球定位系统-格洛纳斯组合定位技术”升级到现有多普勒惯性平台上,从而提高了该导弹的制导精度;2014年7月,“布拉莫斯Block III”导弹试射成功。它使用了新算法来改进制导系统,能够集成多颗导航卫星的导航数据,其远程目标和地下目标的打击精度又一次提高。

  印陆军“布拉莫斯”巡航导弹团的装备包括发射车、指挥车、运输车、支援车等。其中,发射车平台为12轮全地形高机动性TATRA车,每车载弹3枚,车上装配有自主通信、电源和火控系统,且具备一定的核生化防护能力。作战中,通常1个打击单元包括4~6辆发射车,由1辆指挥车指挥控制,并有其他车辆进行保障,能在多种地形上快速机动;到达阵位展开后,导弹发射车可在接到打击命令后的4分钟之内完成射击准备;完成一轮打击后,能快速撤收并向下一个阵地转移。

  (俞俊系陆军指挥学院副教授;秦颢庭工作单位为国防科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来源:2021年7月5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13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本期更多文章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微博、微信客户端:“环球杂志”

 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新华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新华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新华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新华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留言板管理员反映。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查看评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本稿
查看评论
推荐给朋友:
  相关新闻:
新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华社和新华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华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新华网联系。

订阅本刊
本刊通用网址:环球杂志
  • 如果您对《环球》杂志的稿件有任何意见及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 编辑部电话:
    010-63077031
  • E-mail:
    globe1980@vip.sina.com
  • 社址:北京市京原路8号新华社第二工作区
  • 邮政编码:100040
  • 对外合作:
    010-63077015
  • 传真:010-63073516
  • 总 编 辑:冯瑛冰
  • 执行总编辑:卞卓丹
  • 《环球》杂志
    新华通讯社主管
    瞭望周刊社主办
    环球杂志社编辑出版
    ·全彩半月刊
    ·出版日期:每月1日/16日
    ·国内统一刊号:CN11-1273/D
    ·邮发代号:2-511
    ·国外邮发代号:SM341
    ·国内订阅: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 本刊随时办理邮购
    ·全年订阅价:192.00元
    ·国内零售:
    全国各大中城市报刊摊点/地铁/机场/书店等均有销售
    ·零售价:8.00元
    ·国外总发行:
    中国国际图书贸易总公司(北京399信箱)
    ·海外定价:US $6.00元 HK $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