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首页 国内·国际·言论 | 经济·财富·科技 | 社会·文化·生活·其他 | 专栏 | 过刊检索 | 关于我们 | 环球广告
贝索斯看好的接任者
  新华网 ( 2021-06-23 06:31:49 ) 来源: 《环球》杂志
 

 

2017年3月7日在美国华盛顿拍摄的美国亚马逊公司首席执行官杰夫·贝索斯的资料照片

    贾西过去十多年让亚马逊从电子商务巨头转型为高利润的技术企业,打造并主导云基础设施市场。这一“业绩”似乎促使他成为贝索斯合适的接班人。

《环球》杂志记者/陈丹

  美国亚马逊公司创始人杰夫·贝索斯定于7月5日辞任首席执行官一职。“接棒”贝索斯的将是他的得力干将、亚马逊网络服务公司首席执行官安迪·贾西。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报道称,贾西过去十多年将亚马逊从电子商务巨头转型为高利润的技术企业,打造并主导云基础设施市场。这一“业绩”似乎促使他成为贝索斯合适的接班人。

  贝索斯非常看好贾西,认为他会是“出色的领导者”。

24年“老臣”

  亚马逊早在今年2月便宣布首席执行官将换人,但没提具体的交接时间,只说贾西将在今年第三季度接替贝索斯。

  5月26日,贝索斯在年度股东会议上宣布他的卸任日期定在7月5日——一个“令人感慨”的日子。27年前的这一天,亚马逊诞生。贝索斯在告知员工自己将卸任的信中写道,贾西会是“出色的领导者”。

  贝索斯称赞贾西做事精益求精,要求达到“高标准中的最高”。

  贾西今年53岁,供职亚马逊24年。作为贝索斯执行官精英组“S-team”的成员,贾西在亚马逊内部知名度很高。他1990年从哈佛大学毕业,后来在哈佛商学院深造。亚马逊1997年上市,贾西同年入职,再未离开。他一手打造了亚马逊网络服务公司,并于2016年成为这一云计算平台的首席执行官。

  美国商业内幕网站报道称,贾西是享受亚马逊最高薪酬的高管之一,过去3年进账总计超过2000万美元。《华盛顿邮报》2020年9月的一篇专栏称,贾西是贝索斯“明确的接班人”。

  贾西接替贝索斯后,亚马逊网络服务公司将由数据分析巨头Tableau首席执行官亚当·塞利普斯基接手。贝索斯说,自己卸任后将出任亚马逊执行主席,专注于第三季度“新产品以及初期计划”。

“影子顾问”一干18年

  贾西入职亚马逊后不久,便获得令人垂涎的岗位,成为贝索斯的技术助理,一干就是18年。贾西2015年接受采访时说:“那时,我们把这个岗位叫做‘影子’,它确实像杰夫(贝索斯)的影子。”

  作为技术助理,贾西可以看到贝索斯每天如何运营公司,参与他的所有会议,包括一对一会议。

  从贝索斯那里“学到很多”,贾西坦言,“杰夫是一名非同寻常的领导者……具备令人难以置信的天赋。”

  出任亚马逊技术助理对贾西来说是一段宝贵的经历,对贝索斯来说亦是如此。

  亚马逊前执行官丹·罗斯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发文说,作为贝索斯的“影子”,贾西发现多个项目因在“建立存储、计算和数据入库”方面花费过多时间而停滞,后来说服贝索斯投资云基础设施。

  2003年,贝索斯支持贾西创建亚马逊网络服务公司,提供云服务。美国“临界点”网站2021年5月26日报道称,亚马逊网络服务公司大获成功,成为亚马逊的重要收入来源,上一季度盈利135亿美元。

  分析师丹·艾夫斯告诉美国商业内幕网站,贾西不仅是“云以及技术领域最强大的领导者之一”,在商业领域同样表现卓越。一名知情人说,微软前首席执行官史蒂夫·鲍尔默一度想挖他接替自己出任微软掌门。也有传言说,优步时任首席执行官特拉维斯·卡兰尼克2017年因处置性侵丑闻不力、与投资者关系不佳等原因辞职后,贾西也曾是接管优步的人选之一。

只有“云”知道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报道称,贾西成功的关键在于他有能力吸引各类企业和组织使用亚马逊网络服务公司产品,既面向小规模初创企业,也向苹果等大公司提供服务。

  不仅如此,贾西还和美国中央情报局以及民主党全国委员会“做成了生意”。随着美国图片分享平台“拼趣”网站、职场通讯应用提供商斯莱克技术公司、网约车企业利夫特公司等企业进行首次公开募股,并公布对云技术的大笔投入,它们与亚马逊网络服务公司达成的合约也被公开。

  亚马逊网络服务公司最初专注于提供云存储和计算能力方面的服务,主要面向小型技术企业或开发团队。这类成长中的企业很多没有购买服务器或存储阵列,全依赖亚马逊构建其数据中心。

  当微软开始重视Azure云服务平台、谷歌重金搭建云平台时,亚马逊的云平台已经遥遥领先。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年中,全球云基础设施服务市场的33%由亚马逊控制,微软和谷歌分别占18%和9%。

  近年来,除提供计算和存储核心服务外,亚马逊网络服务公司还在不断拓展其他服务,提供数据库、分析工具、内容分发和机器学习软件,继而成为计算机巨头甲骨文公司等大型企业的有力竞争者。

新舵手迎风破浪

  贾西即将接手的亚马逊公司日趋复杂,且因公司规模大、实力强而面临严格审查。

  亚马逊5月26日宣布将以84.5亿美元收购好莱坞著名电影制作公司米高梅,对亚马逊影视业务形成补充。而此前一天,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检察长卡尔·拉辛宣布对亚马逊发起反垄断诉讼,指控亚马逊反竞争的定价政策损害了第三方卖家利益、抬高商品价格、扼杀了整个在线零售市场的创新。

  而早在2020年11月,欧盟就认定亚马逊违反欧盟反垄断规则、破坏公平竞争环境。

  美国“临界点”网站报道称,亚马逊还面临州和联邦层面的其他官司和调查。另外,亚马逊员工对领导层有更多诉求,比如呼吁贝索斯和贾西支持巴勒斯坦人等。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称,贝索斯还罗列了贾西即将面临的新挑战,包括远程医疗服务Amazon Care,以及将卫星送入近地轨道以提供宽带网络服务的“柯伊伯项目”。

  “不能保证这些想法都能成。”贝索斯说,“它们全都是大笔投资,全都有风险……但我们公司的整个历史就是在冒险。”

  亚马逊将在今年“生日”那天迎来公司成立以来第二位主人贾西。美国“临界点”网站解读,贾西的经营风格会很像贝索斯,毕竟他是亚马逊的老员工且为贝索斯效力多年。

来源:2021年6月16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12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本期更多文章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微博、微信客户端:“环球杂志”

 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新华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新华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新华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新华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留言板管理员反映。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查看评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本稿
查看评论
推荐给朋友:
  相关新闻:
新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华社和新华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华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新华网联系。

订阅本刊
本刊通用网址:环球杂志
  • 如果您对《环球》杂志的稿件有任何意见及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 编辑部电话:
    010-63077031
  • E-mail:
    globe1980@vip.sina.com
  • 社址:北京市京原路8号新华社第二工作区
  • 邮政编码:100040
  • 对外合作:
    010-63077015
  • 传真:010-63073516
  • 总 编 辑:冯瑛冰
  • 执行总编辑:卞卓丹
  • 《环球》杂志
    新华通讯社主管
    瞭望周刊社主办
    环球杂志社编辑出版
    ·全彩半月刊
    ·出版日期:每月1日/16日
    ·国内统一刊号:CN11-1273/D
    ·邮发代号:2-511
    ·国外邮发代号:SM341
    ·国内订阅: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 本刊随时办理邮购
    ·全年订阅价:192.00元
    ·国内零售:
    全国各大中城市报刊摊点/地铁/机场/书店等均有销售
    ·零售价:8.00元
    ·国外总发行:
    中国国际图书贸易总公司(北京399信箱)
    ·海外定价:US $6.00元 HK $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