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首页 国内·国际·言论 | 经济·财富·科技 | 社会·文化·生活·其他 | 专栏 | 过刊检索 | 关于我们 | 环球广告
英国吸引投资靠什么
  新华网 ( 2021-05-13 16:45:24 ) 来源: 《环球》杂志
 

 

英国伦敦金融城

  世界银行发布的《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显示,英国是全球投资者最为青睐的投资目的地之一,其炼油、金融、保险、制药、航空、采矿等多项重点产业具有较高的国际竞争力。

《环球》杂志记者/王慧慧(发自伦敦)

  多家机构近期发布报告称,英国正遭遇数字人才荒的困境,尤其是学习信息技术(IT)等行业的年轻人骤减,这将威胁新冠肺炎疫情后的经济复苏。为此,英国政府正采取多项措施向全球招揽人才。

  业内人士称,英国需要在“脱欧”后倚靠数字技术维持多个行业的竞争力,尤其是保持金融科技的领先地位。

  世界银行发布的《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显示,英国在190个国家和地区中营商便利度排名第8。分析称,英国社会形势稳定、法律制度完善、市场开放健全,是全球投资者最为青睐的投资目的地之一,其炼油、金融、保险、制药、航空、采矿等多项重点产业具有较高的国际竞争力。

  金融服务业是英国的支柱产业。伦敦是最主要的国际金融中心之一,其地位并未因“脱欧”受到明显影响。“伦敦仍然有强大的监管体系,对各国人才持开放态度,能够吸引大量外资。这样的金融生态系统很难在其他城市简单复制。”时任伦敦金融城市长彼得·埃斯特林此前在接受《环球》杂志记者采访时说。

  安永会计师事务所估算,英国启动“脱欧”以来,金融服务业约有1万亿英镑(约合9万亿元人民币)资产和7500个工作岗位从英国转移,相较英国金融服务业220万人的雇用规模,转移走的岗位比例并不算高,且金融科技等领域岗位仍在增长。安永旗下英国金融服务部门主管奥马尔·阿里认为,欧洲大陆还没有出现实力足以挑战伦敦,能够成为欧洲最重要金融中心的城市。

  德勤在一份关于英国投资和营商环境的报告中写道,英国“脱欧”给企业在英开展业务带来了许多挑战,供应链、人力资源、监管体系和业务流程等方面的问题最为常见。然而,英国凭借在市场规模、稳定性、营商环境、人才储备、监管和税收环境方面的优势,依然吸引着外国投资者。

  全球很多汽车企业被英国机械技术、优秀劳动力供给和良好商业环境吸引而来。英国汽车产业链包括整体设计、发动机设计制造、关键零部件生产等。英格兰、威尔士是英国汽车生产业最先进的地区,也是最大零配件供应地区。福特、宝马、丰田、日产、本田等超过40家全球知名车企在英国设有公司。

  英国还是世界主要可再生能源公司投资对象国之一,其再生能源与环境技术产业备受国际推崇,投资机会涉及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潮汐能等。凭借独特的地理优势、市场改革以及技术进步,英国成为世界最大海上风电市场,吸引了丹麦、德国、挪威等国家的行业巨头广泛参与。

  作为世界主要的制药业中心之一,全球排名前20的制药企业都在英国开展业务。据英国制药工业协会报告,英国企业创造了欧洲上市公司40%的生物科技产品。同时,欧洲超过45%的进入临床阶段的生物制药是英国生产的。除了由位于剑桥、牛津、伦敦的大学形成的世界顶级生物科技研发集群,英国政府还专门成立了生物科学创新和研发机构,并支持对小型未上市公司投资,鼓励生物技术科学研究不断取得突破。

  近几年,英国政府出台“工业2050战略”“北方振兴计划”“中部引擎计划”等产业政策和地区发展规划,希望有效降低英国的生产研发、物流和税收成本。2020年,英国政府公布了“绿色工业革命十点计划”,期待2050年之前实现温室气体“净零排放”目标,并宣布在未来5年内对基础设施建设投资6400亿英镑。

来源:2021年5月5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9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本期更多文章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微博、微信客户端:“环球杂志”

 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新华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新华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新华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新华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留言板管理员反映。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查看评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本稿
查看评论
推荐给朋友:
  相关新闻:
新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华社和新华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华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新华网联系。

订阅本刊
本刊通用网址:环球杂志
  • 如果您对《环球》杂志的稿件有任何意见及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 编辑部电话:
    010-63077031
  • E-mail:
    globe1980@vip.sina.com
  • 社址:北京市京原路8号新华社第二工作区
  • 邮政编码:100040
  • 对外合作:
    010-63077015
  • 传真:010-63073516
  • 总 编 辑:冯瑛冰
  • 执行总编辑:卞卓丹
  • 《环球》杂志
    新华通讯社主管
    瞭望周刊社主办
    环球杂志社编辑出版
    ·全彩半月刊
    ·出版日期:每月1日/16日
    ·国内统一刊号:CN11-1273/D
    ·邮发代号:2-511
    ·国外邮发代号:SM341
    ·国内订阅: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 本刊随时办理邮购
    ·全年订阅价:192.00元
    ·国内零售:
    全国各大中城市报刊摊点/地铁/机场/书店等均有销售
    ·零售价:8.00元
    ·国外总发行:
    中国国际图书贸易总公司(北京399信箱)
    ·海外定价:US $6.00元 HK $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