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首页 国内·国际·言论 | 经济·财富·科技 | 社会·文化·生活·其他 | 专栏 | 过刊检索 | 关于我们 | 环球广告
剑指北极,美陆军蠢蠢欲动
  新华网 ( 2021-04-15 06:32:37 ) 来源: 《环球》杂志
 

 

美国科考船在北极

    美陆军片面强调竞争导向的战略规划,不但将加剧美俄在北极的军事竞争态势,此举引发的外溢效应或将引发北极地区国家展开新一轮军备竞赛。

季澄

  据美国《陆军时报》网站近日报道,美陆军发布题为《夺回北极主导权》的战略文件,明确将北极地区视为美全球军事部署的重点区域,从指挥体制、作战样式、战备训练和装备采办等多个维度,阐释美陆军北极战略构想和军力建设方向。

  该文件延续了美国防部2019年版《北极战略》报告中对北极已进入“战略竞争时代”的基本判断,将俄罗斯作为核心竞争对手,以强化北极陆上军事存在为突破口与着力点,试图从根本上扭转北极军力“俄强美弱”的被动局面,最终赢得在该地区的军事优势地位。

  美陆军片面强调竞争导向的战略规划,不但将加剧美俄在北极的军事竞争态势,进一步损害两国间本已脆弱不堪的战略互信,此举引发的外溢效应或将引发北极地区国家展开新一轮军备竞赛,在打破现有战略平衡的同时,为未来北极治理埋下不容忽视的安全隐患。

整体、多域革新除弊

  作为单一军种属性的战略文件,美陆军《夺回北极主导权》在秉持防务高层对北极安全环境与威胁认知的基础上,旨在通过全方位、多领域革新除弊的方式,强化本军种在北极的军事竞争力,以服务美地区总体战略目标。

  根据规划,美陆军将在阿拉斯加成立由少将衔级指挥官领导的二星级总部,负责管理和指挥以北极为主要战略方向的作战旅。现阶段,美北极陆上力量所处的指挥环境较为复杂,因部署地域相对分散,各作战力量分属北方司令部、印太司令部和驻阿拉斯加美陆军领导。新总部的成立,将从源头上解决“政出多门、指挥重叠”等问题,在规划、指挥和行动层面实现高度集中统一。而且,将作战编成提升至“旅”级,有助于积累在极寒环境下开展大规模军事行动的经验。

  同时,美陆军计划在阿拉斯加部署多域特遣部队,凸显对北极的高度重视。据悉,该部队将以情报、网络、太空和电子战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行动,打造针对竞争对手的区域拒止能力。

  此外,美陆军驻阿拉斯加最高指挥官安德里西亚克少将称,为适应极寒条件下的生活,美当地驻军已着手将以夏季为重点的训练周期调整为以冬季为重点。同时,为进一步强化年度北极作战特训的效果,陆军拟升级或新建北极训练区,以使更多军事人员能够及时接受更加专业完备的极地训练。美陆军还将与印度军队在喜马拉雅山脉进行联合训练,以适应极寒、高海拔和多山环境,打造一种超越北极地理限定的“泛北极能力”,为实现高寒条件下的全球远征能力奠定基础。

  为更好应对北极地区的极寒天气,美国国会在2021财年陆军预算申请中额外追加825万美元,用于加速推进“寒冷天气车辆家族计划”,并同时启动“寒冷天气全地形车项目”,所需资金将伴随项目的逐步深入而增加。另据美《军事时报》报道,美陆军将在2022~2025年陆续投入1.09亿美元用于采购各型极地作战车辆。今年2月,陆军还在阿拉斯加的唐纳利训练场举行了一场旨在“分析差距”的旅级规模演习,并计划在下一财政年度抽拨部分资金弥补能力建设短板。

三大因素催生美陆军北极战略

  总体来看,美陆军选择此时发布新的北极战略文件,主要是内外三大因素共同作用所致:

  其一,北极地缘安全环境发生微妙且深远的变化。北极地缘安全环境的渐变,使其从确保美国家安全的“战略屏障”演变为本土防御的“最前线”。北极地区处在北美洲、亚洲和欧洲三大地缘板块交汇处,战略地位极其重要。伴随全球变暖导致的海冰加速消融,由加拿大沿岸的“西北航道”和西伯利亚沿岸的“东北航道”组成的北极航道,愈发成为连接三大洲的潜在最佳通道。航道适航性的提升也意味着外部军事压力的增大,在美方看来,北极或成为地区对手对其实施军事渗透和战略突袭的“捷径”。这恰好印证了美北方司令部司令兼北美防空司令部司令奥肖内西在2019年初的判断,即美本土防御的前线正向北移动,北极已不再是“避难所”,而是防御“最前线”。

  其二,美对俄持续扩大在北极军事存在产生战略焦虑与能力恐慌。俄罗斯加大北极军力建设投入,触动美敏感神经,美将俄视为地区首要安全威胁与挑战。在编制体制调整方面,俄北方舰队在2021年伊始正式升级为独立军事行政单位,享有跨军种和战略地区指挥权限,将与俄东部军区一道,从两大战略方向共担北极防务职责;位于楚科奇自治区的岸防部队也在近期由“团”扩编为“师”,凭借濒临北极的有利条件,强化对周边航道的侦察与监视力度。在武器装备部署方面,由“棱堡-P”岸防反舰导弹系统、“铠甲-S1”弹炮合一防空系统和S-400防空反导系统组成的多层次海岸防御体系,为深入北极圈的俄领土提供可靠安全保障。在战备建设方面,俄空天军图-95、图-160、米格-31BM等多型战机完成对北极周边空域的多批多架次战备巡逻。俄方在北极方向的系列举动,促使美陆军加速将俄作为主要对手,以牵引自身提质增量建设进程。

  其三,美各军种间竞争防务资源。在美国防部2019年版《北极战略》报告强调北极安全环境的复杂性、不确定性和竞争性的背景下,美空军和海军分别于2020年7月和2021年1月发布军种版北极战略。其中,空军在寻求将北极列为独立战略方向的同时,提出2021年底前向阿拉斯加基地群部署约150架F-22和F-35A隐身战机;海军则对未来20年的北极行动进行规划,考虑在当地部署永久破冰船基地,以及维持核潜艇局部优势。与二者相比,美陆军在北极战略谋划方面相对滞后,唯有通过出台契合本军种作战特点的战略,才能有效避免在与其他军种的资源竞争中陷入“被边缘化”的不利境地。

前景不明

  尽管美陆军为自身在北极地区扩充实力作出细致且周密的安排,以期在较短时间内缩小与俄军的差距,但长远看,前景仍充满变数与不确定性。

  首先,美全球军事战线过度延展的顽疾,非但未在美渲染的“大国竞争”大背景下得到控制,反呈愈演愈烈之势。当前,美将全球防务重点投向亚太和东欧,而其在中东的军事收缩策略收效甚微,致使外界对美在北极长期军事投入的意愿与能力持怀疑态度。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前期基础设施投资的不足,也使陆军难以对其驻北极力量提供成体系、可持续的后勤补给与支援。此外,当地极端自然条件对陆军现有武器装备的耐寒性和抗干扰性提出更高要求。

  其次,美陆军将俄视为挑战其在北极利益的“竞争者”以及北极和平的“破坏者”,势必引发俄方出于维护自身主权和利益的强烈回应。未来,北极恐沦为继东欧之后两国军事博弈的“新主战场”。

  更糟的是,美陆军刻意强调竞争与对抗,忽视国家之间在极地治理中的协调与合作,不但将加剧北极地区的军事化态势,还将对相关利益攸关方参与北极治理造成重大负面影响,危及地区的和平发展大局。

  (作者系军事科学院战争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来源:2021年4月7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7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本期更多文章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微博、微信客户端:“环球杂志”

 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新华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新华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新华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新华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留言板管理员反映。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查看评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本稿
查看评论
推荐给朋友:
  相关新闻:
新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华社和新华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华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新华网联系。

订阅本刊
本刊通用网址:环球杂志
  • 如果您对《环球》杂志的稿件有任何意见及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 编辑部电话:
    010-63077031
  • E-mail:
    globe1980@vip.sina.com
  • 社址:北京市京原路8号新华社第二工作区
  • 邮政编码:100040
  • 对外合作:
    010-63077015
  • 传真:010-63073516
  • 总 编 辑:冯瑛冰
  • 执行总编辑:卞卓丹
  • 《环球》杂志
    新华通讯社主管
    瞭望周刊社主办
    环球杂志社编辑出版
    ·全彩半月刊
    ·出版日期:每月1日/16日
    ·国内统一刊号:CN11-1273/D
    ·邮发代号:2-511
    ·国外邮发代号:SM341
    ·国内订阅: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 本刊随时办理邮购
    ·全年订阅价:192.00元
    ·国内零售:
    全国各大中城市报刊摊点/地铁/机场/书店等均有销售
    ·零售价:8.00元
    ·国外总发行:
    中国国际图书贸易总公司(北京399信箱)
    ·海外定价:US $6.00元 HK $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