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首页 国内·国际·言论 | 经济·财富·科技 | 社会·文化·生活·其他 | 专栏 | 过刊检索 | 关于我们 | 环球广告
另一种美沙关系
  新华网 ( 2021-04-01 06:24:50 ) 来源: 《环球》杂志
 

3月8日,一名国民警卫队队员走过美国华盛顿的国会大厦

    通过对美沙关系的微调,摆脱“石油换安全”的旧模式,从而建立一种基于共同利益和价值观的、更为平衡和理性的合作伙伴关系,才是拜登政府的真实意图。

修蕊

  “我们聚焦(沙特)今后的举动。这是我们为什么不寻求(两国关系)破裂而是重新校准的原因之一。”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内德·普赖斯3月1日说,美方“重新建立”对美沙关系的期待,“想让这一持续大约80年的关系更具可持续性”。

  这一表态的主要背景,是拜登政府最近对沙特采取的强硬立场——冻结特朗普政府批准的对沙特和阿联酋价值数十亿美元的军售,并宣布结束对沙特主导的多国联军在也门作战的支持;公布沙特记者贾迈勒·卡舒吉2018年在沙特驻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领事馆遇害事件的调查报告,认定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批准“俘获或杀害”卡舒吉的行动。美方同时对沙特施加制裁,对象包括沙特情报总局前副局长艾哈迈德·阿西里和沙特“快速干预部队”,并禁止76名沙特公民入境。

  沙特是美国在中东地区的长期盟友,拜登政府对沙特的态度转变,引发对美沙关系未来走向的多方猜测。

避实就虚,避重逐轻

  拜登政府上台后针对沙特的一系列举动,均是其重新校准美沙关系政策的体现。拜登一改特朗普的拉拢政策,重拾强硬立场,此举看似意欲与沙特划清界限,实则是避实就虚、避重逐轻之举。

  在也门问题上,拜登政府虽然降低了对沙特进攻性行动的支持,但誓言帮助沙特抵御对其领土的攻击。在公布卡舒吉案报告一事上,虽然剑指沙特王储,但并未披露王储批准谋杀行动的关键性证据,随后的制裁行动也没有波及王储本人,反而借机强调两国的盟友关系。

  显然,美国并无意动摇与沙特的“盟友根基”,美沙关系的再校准,并不意味着破裂,正如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所言,“拜登政府的政策并非为了结束与沙特的联盟或伙伴关系。”其大张旗鼓公开发布卡舒吉案报告,实际上是为重返伊核协议铺路,并将美沙关系回调至理性轨道。

  一是向沙特施压,为攻坚伊朗问题排除干扰。拜登政府重提卡舒吉案的时间点耐人寻味,即正值美伊就重返伊核协议陷入僵局之际。拜登上台后,在中东最紧迫的优先事项当属重返伊核协议,却在此时遭遇“双面夹击”。

  一方面,伊朗“坐地起价”,不断触碰伊核协议红线,加速发展核计划和弹道导弹计划,以此倒逼美国取消对伊经济制裁并放弃在重返伊核协议上的加码;另一方面,美伊关系的缓和势必触怒中东地区以以色列、沙特、阿联酋等国为首的反伊阵营,不仅无益于纠偏特朗普“一边倒”的中东政策,实现中东力量再平衡,反而会强化中东两大阵营的对峙。一旦重返伊核协议事态失控,将有可能引发地区的核竞赛,并对全球安全造成严重威胁。

  二是践行选举承诺,凸显“人权外交”理念。拜登曾在卡舒吉遇害周年纪念日发表声明,宣称将重新评估与沙特的关系。其当下的举动,无疑是履行他重新审视两国关系的承诺。此外更重要的一点是,在美国利益和美国价值观之间寻求平衡,凸显民主党政府一贯的“人权外交”色彩。

  美国历届政府在处理美沙关系上,均施行以利益为导向的“安全换石油”政策。拜登上台后,渴望在国际舞台上重塑美国声望,外交政策带有鲜明的人权色彩。因此,拜登不排除以也门危机和追责卡舒吉案为筹码,要求地区盟友沙特进一步改善国内人权状况,为双方日后的合作排除国内和国际质疑。

“交锋”中各自调整

  美国和沙特的同盟关系根深蒂固,可以追溯到1945年时任美国总统罗斯福与沙特国王伊本·沙特在“昆西”号巡洋舰上的历史性会晤。自此,美沙关系一直建立在“石油换安全”的契约基础上,并在打击恐怖主义和遏制伊朗等问题上建立了愈发紧密的同盟关系。

  近年来,随着美国不断推进能源革命及在中东战略收缩态势日益明显,沙特作为美国在中东地区最重要盟友的地位被动摇,但因为沙特的石油资源和地缘政治重要性,以及美国为维持其在中东的核心利益,两国仍被紧密“捆绑”,不可能在短期内“脱钩”。

  首先,稳定石油市场符合美沙双方利益。纵使当下美国对中东石油的依赖度逐渐下降,国际能源市场仍然是一个全球性市场。2020年沙特和俄罗斯的“石油战”不仅使沙特经济陷入困境,还导致可再生能源的成本效益降低,给美国的油气行业带来毁灭性打击。

  美国能源结构从化石燃料向可再生能源的过渡,需要一个稳定和可预测的石油价格,从而使风能、太阳能和氢能在成本方面具有竞争力。沙美关系的破裂势必影响沙特的石油供应,继而导致全球能源价格大幅波动,最终使美沙两败俱伤。

  其次,沙特是美国在中东遏制伊朗的重要战略伙伴。沙特与伊朗的长期对峙源于双方根深蒂固的教派冲突,以及在地缘政治上谋求地区话语权的博弈。在沙特看来,伊朗作为中东什叶派的主阵地,在1979年“伊斯兰革命”后建立了政教合一的伊斯兰共和国,长期向外输出“伊斯兰革命”思想,对沙特的君主制政权造成严重威胁。

  伊拉克战争后,以伊朗为首的什叶派势力,与逊尼派大国沙特就地区的主导地位展开激烈争夺。双方利用所谓“阿拉伯之春”后的地区动荡局势,在叙利亚和也门等地发起代理人战争,进一步加剧了两国矛盾。沙伊之间这种根深蒂固且不可调和的矛盾,正好为拜登的离岸平衡政策所用,以重塑中东各阵营间的平衡。

  第三,沙特是美国促进阿以关系正常化的关键一环。在美国的“撮合”下,以色列2020年陆续与阿联酋、巴林、苏丹和摩洛哥等阿拉伯国家实现关系正常化。若没有沙特的默许,阿以关系的正常化之路不会如此顺畅,而沙特与以色列多年的“暗道”外交早已是公开的秘密。2020年,沙特对以色列和阿联酋之间往来的航班开放领空,并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进行了秘密会晤。

  沙以一系列潜在合作与对话强烈暗示了双方建交的可能性,但事实却迟迟没有发生,为何?不难理解,沙特有以此为筹码,在拜登时代的美沙关系中给自己留下转圜余地的考量。沙特在阿拉伯和伊斯兰世界的重要地位,使得其诸多举动都具有阿以关系走向风向标的意义,拜登政府若想在阿以问题上“乘胜追击”,必须慎重审视美沙关系。

  鉴于沙特对美国中东战略布局的重要性,人权问题不足以构成美沙“脱钩”的转折点。通过对美沙关系的微调,摆脱“石油换安全”的旧模式,从而建立一种基于共同利益和价值观的,更为平衡和理性的合作伙伴关系,才是拜登政府的真实意图。

  (作者系浙江外国语学院环地中海研究院阿拉伯研究中心副研究员)

来源:2021年3月24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6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本期更多文章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微博、微信客户端:“环球杂志”

 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新华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新华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新华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新华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留言板管理员反映。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查看评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本稿
查看评论
推荐给朋友:
  相关新闻:
新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华社和新华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华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新华网联系。

订阅本刊
本刊通用网址:环球杂志
  • 如果您对《环球》杂志的稿件有任何意见及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 编辑部电话:
    010-63077031
  • E-mail:
    globe1980@vip.sina.com
  • 社址:北京市京原路8号新华社第二工作区
  • 邮政编码:100040
  • 对外合作:
    010-63077015
  • 传真:010-63073516
  • 总 编 辑:冯瑛冰
  • 执行总编辑:卞卓丹
  • 《环球》杂志
    新华通讯社主管
    瞭望周刊社主办
    环球杂志社编辑出版
    ·全彩半月刊
    ·出版日期:每月1日/16日
    ·国内统一刊号:CN11-1273/D
    ·邮发代号:2-511
    ·国外邮发代号:SM341
    ·国内订阅: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 本刊随时办理邮购
    ·全年订阅价:192.00元
    ·国内零售:
    全国各大中城市报刊摊点/地铁/机场/书店等均有销售
    ·零售价:8.00元
    ·国外总发行:
    中国国际图书贸易总公司(北京399信箱)
    ·海外定价:US $6.00元 HK $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