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首页 国内·国际·言论 | 经济·财富·科技 | 社会·文化·生活·其他 | 专栏 | 过刊检索 | 关于我们 | 环球广告
赴美上市,前路知乎
  新华网 ( 2021-03-31 06:59:22 ) 来源: 《环球》杂志
 

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交易大厅

    知乎除了跟市场讲故事、描绘美妙前景,还需要拿出更多实在的成绩。

蔡凯龙

  作为一个财经自媒体创作者,持续地进行内容产出并在平台分发是笔者的日常工作。因此内容平台在浏览器书签里的分组,代表着该平台的重要性和使用频率。在我的浏览器书签里,微信公众号、腾讯企鹅号、今日头条号等被分在了第一组,而知乎被分在了第二组。显然,知乎对我而言是排在第二梯队的一个“异类”平台。

  如今,这个“异类”平台苦熬11年,终于要赴美上市了。3月5日,知乎向美国证监会提交招股文件,计划在纽交所上市,暂定募资额度10亿美元。

放不下的知乎

  创作者选择某个内容平台,要么是为了流量,要么是为了收入。一般而言,创作者生产的内容经过平台运营或算法的推荐,分发给海量的平台用户;而平台为了维持活跃度,鼓励创作者持续生产优质内容,或多或少地会为创作者提供流量支持或收入扶持。

  但知乎不是掌握流量入口的互联网巨头,也没有财力跟巨头抢夺头部创作者,而且其问答社区的产品形态,也间接限制了创作者对于选题自由发挥的空间,因此知乎绝非自媒体创作者的首选平台。然而,知乎招股书中提供的数据显示,截止到2020年第四季度,知乎上拥有超过4310万内容创作者,平均月度活跃用户达到7570万,平均每个月的内容浏览者为4.69亿人次。

  既没有流量也没有收入扶持,为什么这么多作者愿意在知乎生产内容?

  11年前,知乎的创始人周源在写给团队的全员信中说道,在垃圾泛滥的互联网信息海洋中,真正有价值的信息是绝对的稀缺品,知识——被系统化、组织化的高质量信息——都还存在于个体大脑中,远未得到有效的挖掘和利用。知乎提供了一个产生、分享和传播知识的工具,鼓励每个人都来分享知识,将每个人的知识都聚集起来,并为人人所用。

  这是知乎创立的初衷,也是过去11年知乎一直在做的事情。周源11年前对互联网环境作出的评价,在今天仍然适用——有价值的信息仍然是绝对的稀缺品,标题党、低质、低俗的内容充斥着各类内容平台。短期内,创作者们可能会因为利益和生计被一些大平台吸引,但一些头部创作者分享知识、获得尊重、达到共鸣的需求却无法得到满足。

  而知乎最初采取封闭邀请制,就把用户锁定在了相对“高知”的人群,直到2013年4月才开放注册。在知乎最早的200位用户中,包括李开复、王兴、王小川、徐小平、马化腾等企业家和投资人。根据知乎招股书中的数据,截至2020年12月,知乎月活用户中,52.6%分布在一线和新一线城市,21.2%分布在二线城市。此外,知乎的粉丝忠诚度也比较高,知乎招股书披露,知乎会员用户平均12个月的留存率为72%。因此,一些创作者愿意在知乎发展粉丝,打造个人IP。

  于笔者而言,知乎就像多年前各大学风靡一时的BBS,商业化气息不浓,大家因为兴趣聚集在一起,凭着情怀互相帮助、发帖和问答。正因为这股怀旧情怀,我依然不舍知乎,作为知乎的认证作者继续笔耕不辍。

逃不开的上市

  情怀终究不能当饭吃,在互联网领域进入存量竞争的白热化时代,“高冷”如知乎,最后也不得不更加倚重资本市场,进一步商业化。

  实际上,知乎之前一直在亏钱,即便是商业化转型的2019~2020年,仍然累计亏损15亿元。知乎只能靠不断地融资“续命”。知乎成立的前9年,融资8轮,几乎每年融资一轮,投资方有创新工场、启明、赛富、腾讯、搜狗、今日资本、高盛、快手、百度、华兴等一众知名投资机构和互联网巨头。目前,腾讯持股占比12.3%,快手持股占比8.3%。知乎如今已到了F轮融资,除了上市,很难再进一步在私募市场上融得资金。

  对于市场发展空间的担忧,也让上市成了知乎的最优选择。核心用户精英化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有深度有价值的问答内容打造了社区凝聚力的核心,可另一方面,精英化意味着用户基数小、发展空间有限,流量很难做大。这是国内问答社区普遍面临的困难。

  相比国内,国外知识问答社区日子好过多了。Quora和Reddit是国外比较流行的问答社区,前者是周源创立知乎模仿的对象,后者不久前因美国散户通过“游戏驿站”股票轧空华尔街做空机构而一举成名。两者皆面向以英语为母语的全球中产阶层,由于英语的普及以及欧美各国中产阶层是社会主体,因此Quora和Reddit的用户基数大,还有巨大发展潜力。而知乎面向国内,月活跃用户数达到7570万,用户增长已经达到天花板。由此可见,知乎在用户增长进入瓶颈期之前,选择把最亮丽的一面展现给市场,融资上市是明智之举。

  而且,全球股市在疫情后飙涨,引发IPO上市热潮,市场上热钱汹涌,流动性宽裕,也为知乎这样的中国企业赴美上市融资获得高估值创造了绝佳时机。

前路知乎?

  知乎上市不奇怪,奇怪的是为什么在中概股回归大潮中逆势而行,选择在美国上市。

  首先,这跟知乎的特性有关。知乎以社区问答为主,属于创新型企业,而且连续11年亏损,这类企业在A股和港股都没有先例,因此,知乎若是选择在国内上市,会面临复杂的监管批准过程。

  其次,知乎注册地在海外,而且有同类的Quora和Reddit对标,还有B站这样的在美上市先例,因此知乎海外上市难度较低,容易得到市场的认可与较高的估值。

  最后,国内的中概股一般是先在美国上市,等挂牌交易一段时间,被市场接受并了解后,再在香港二次上市。知乎大概率也会遵循这个模式,先美国上市,后择机回国二次上市。

  当然,瑞幸事件后,海外资本市场和监管对中国赴美上市企业更加严苛,这个风险依然存在。但是,知乎是一家有着11年历史的老牌企业,加上背后有那么多大牌投资机构和互联网巨头加持,自信是经得起审核的。

  令人担忧的反而是,最近美国股市剧烈震荡,流动性过于宽裕引发市场高通货膨胀预期,导致前期高涨的股票大幅下跌,这给知乎上市蒙上一层阴影。

  知乎为了上市,从2019年开始大力开展商业化,实现了以内容为中心的多元变现方法,如线上广告、付费会员、商业内容解决方案等。可以看出,知乎在拼尽全力,尽量商业化和摆脱自己的高冷调性。但知乎依然面临巨额亏损,也还没有找到真正盈利的突破口,“破圈”的负面作用尚未体现,发展空间瓶颈仍在……这些都可能成为拉低知乎上市股价的因素。

  知乎除了跟市场讲故事、描绘美妙前景,还需要拿出更多实在的成绩。

  (作者系后浪财经创始人、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科技研究所高级研究员)

来源:2021年3月24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6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本期更多文章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微博、微信客户端:“环球杂志”

 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新华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新华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新华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新华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留言板管理员反映。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查看评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本稿
查看评论
推荐给朋友:
  相关新闻:
新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华社和新华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华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新华网联系。

订阅本刊
本刊通用网址:环球杂志
  • 如果您对《环球》杂志的稿件有任何意见及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 编辑部电话:
    010-63077031
  • E-mail:
    globe1980@vip.sina.com
  • 社址:北京市京原路8号新华社第二工作区
  • 邮政编码:100040
  • 对外合作:
    010-63077015
  • 传真:010-63073516
  • 总 编 辑:冯瑛冰
  • 执行总编辑:卞卓丹
  • 《环球》杂志
    新华通讯社主管
    瞭望周刊社主办
    环球杂志社编辑出版
    ·全彩半月刊
    ·出版日期:每月1日/16日
    ·国内统一刊号:CN11-1273/D
    ·邮发代号:2-511
    ·国外邮发代号:SM341
    ·国内订阅: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 本刊随时办理邮购
    ·全年订阅价:192.00元
    ·国内零售:
    全国各大中城市报刊摊点/地铁/机场/书店等均有销售
    ·零售价:8.00元
    ·国外总发行:
    中国国际图书贸易总公司(北京399信箱)
    ·海外定价:US $6.00元 HK $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