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首页 国内·国际·言论 | 经济·财富·科技 | 社会·文化·生活·其他 | 专栏 | 过刊检索 | 关于我们 | 环球广告
美国“科技男”遭遇“年龄坎”
  新华网 ( 2021-03-02 06:31:15 ) 来源: 《环球》杂志
 

美国硅谷一家高科技企业的餐厅

  硅谷的年龄歧视,甚至激发了一股整形热。科技行业的中年男士们希望通过整形手术来掩盖年龄,帮助自己融入推崇年轻激情和创新能力的职场。

《环球》杂志记者/金悦磊

  2007年,当时23岁的脸书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在斯坦福大学Y Combinator创业学校向听众分享他对招聘的看法时说,“我想强调年轻和技术的重要性”“年轻人就是更聪明”。

  “如果说青春的价值在当时的硅谷得到颂扬,那么在此(扎克伯格发表上述观点)之后,它就变得更加神圣了。”美国知名网络杂志Slate的特约撰稿人艾利森·格里斯沃尔德在一篇文章中写道。

  作为《财富》500强上榜公司的首席执行官,扎克伯格如今可能会回避其2007年的这番言论,因为近年来职场年龄歧视诉讼正在增多,许多美国科技巨头因年龄歧视事件出现在新闻中。

年轻人统治技术世界?

  多年来,年龄歧视在美国科技行业屡见不鲜。

  根据2018年一个美国网站对500多名科技行业初创公司创始人的调查,89%的人承认年长员工在行业内面临年龄歧视。受访者认为年龄歧视开始的时间是平均46岁;四分之一的受访者表示年龄歧视最早从36岁就开始了。根据2017年美国一家专注于劳动力分析的公司的报告,与非科技行业相比,美国科技行业聘用年轻员工的比例更高,科技行业员工的平均年龄比非科技行业员工年轻5岁。美国招聘网站Indeed在一份关于科技行业年龄歧视的报告中指出,“人们普遍认为,员工要年轻才能掌握最新技术。”

  《财富》杂志曾报道,“许多科技公司专门为应届大学生提供职位,求职者绝大多数是20岁出头的年轻人。”2017年年底的一项调查显示,亚马逊、高盛、UPS以及HubSpot等公司都在招聘广告中划定了年龄范围。

  年龄歧视不只存在于招聘阶段。年纪大的员工在公司内能获得的培训和晋升机会也不尽如人意。根据职场培训提供商Skills4的说法,很多公司会将培训晋升机会提供给年轻的员工,他们被雇主视为更好的投资,而年长的员工则被疏远。

  硅谷一家著名的创业孵化器负责人曾告诉《纽约时报》,硅谷的大多数风险投资家不会给32岁以上的创业者投资。

  1967年通过的联邦就业年龄歧视法,保护特定员工和求职者在雇用、解雇、晋升、降职以及其他就业相关方面不受年龄歧视。此外,硅谷所在的加州还有公平就业和住房法。根据这些法律,40岁以上的劳动者是受保护的群体,有权在工作场所免受年龄歧视。

  尽管受到法律和伦理方面的约束,美国科技公司崇拜年轻的文化依然根深蒂固。初创科技公司偏好雇用穿着连帽衫的技术“神童”,在公司开放式办公室的照片墙上,一张张青春洋溢的面孔就是最好的例证。

  年轻人才是最受欢迎的,而年龄较大的员工被认为太贵,不适应最新的潮流。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计算机科学教授诺曼·马特罗夫一直在研究科技领域的年龄歧视,他指出,近年来,美国科技行业对中老年从业者的歧视变得“越来越根深蒂固”,“科技是给年轻人的”这一理念在硅谷被视为理所当然。

  硅谷的年龄歧视,甚至激发了一股整形热。科技行业的中年男士们希望通过整形手术来掩盖年龄,以帮助自己融入推崇年轻激情和创新能力的职场。

  整形外科医生拉里·范说:“在硅谷,人们普遍认为,如果你超过35岁,你就会被视为已过中年。这里的人看重年轻人的热情和用新方法看待事物的能力。”范的医治对象中有25%是在科技行业工作的男性。

年龄不是“拦路虎”

  专注于IT行业的垂直招聘网站Dice的一项调查显示,在美国,超过40岁的科技员工中,约有80%表示他们担心年龄会对自己的职业生涯产生影响。

  对于美国科技公司青睐年轻人的原因,流行观点认为,聘用年轻人成本更低,投资回报也更高。从表面上看,这很有道理。但这种做法有可能损害创新。《哈佛商业评论》的一项调查显示,具有更大多样性(包括年龄、种族和性别)的公司“创新收入平均高出19%,息税前利润平均高出9%”。

  年龄歧视带来的压力和不安会对所有员工群体造成伤害。一方面,大龄人才不被重用,或者被抛弃,真正有积累、有经验的人才上升空间受阻。另一方面,年轻员工也会对是否长期雇用产生不安全感,他们可能会为了避免裁员或“重组”而跳槽。职场的稳定性与员工的忠诚度下降,会从内部削弱公司的实力,不利于企业的技术传承与长期发展。

  美国老龄问题全国委员会的调查发现,除了拥有更多的经验和知识,年长的员工通常比年轻员工工作时间更长、工作更努力,缺勤率和离职率也更低。

  基于各方面的考虑,市场上依然有许多公司珍视技术人员的经验,35岁以上的人依然有生存、发展空间,高龄程序员也不罕见。

  2019年,IT技术问答网站Stack Overflow对全球近9万名开发人员(中国参与者极少)进行的调研显示,35岁以上的程序员占总数的25.7%。

  2017年5月,被称为“Java之父”的计算机科学家詹姆斯·高斯林宣布加盟亚马逊云服务(AWS)。当时就有科技分析师认为,“AWS正在摧毁对青春的追捧”。

  近年来,Python成为最受欢迎的编程语言之一。2020年11月,64岁的有“Python之父”之称的吉多·范·罗苏姆宣布加入微软。他表示,在微软,他将致力于“确保更好地使用Python”。

  一直受硅谷人士追捧的“美版知乎”问答网站Quora上,有不少诸如“老程序员都去哪儿了”之类的话题讨论。不少大龄程序员跟帖,分享经验。

  一位名叫杰拉尔德·温伯格的老程序员写道,他84岁时仍然在写代码。“如果你做得不好,那就改行或者退休。我们不需要平庸的程序员。”

  另一位名叫吉姆·安德森的50岁程序员,自2017年起在蓝色起源公司担任软件工程师。他说,大龄程序员就业的重要保证是保持自己对技术的敏锐性。

  46岁的程序员鲍勃·多布斯致力于指导年轻的开发人员。他认为,软件开发跟任何一门手艺一样,想要成为一名有价值的贡献者,就要努力成为“大师”。如果只专注于成为一名熟练的程序员,那么很可能会被一个更便宜的人取代。

来源:2021年2月24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4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本期更多文章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微博、微信客户端:“环球杂志”

 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新华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新华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新华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新华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留言板管理员反映。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查看评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本稿
查看评论
推荐给朋友:
  相关新闻:
新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华社和新华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华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新华网联系。

订阅本刊
本刊通用网址:环球杂志
  • 如果您对《环球》杂志的稿件有任何意见及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 编辑部电话:
    010-63077031
  • E-mail:
    globe1980@vip.sina.com
  • 社址:北京市京原路8号新华社第二工作区
  • 邮政编码:100040
  • 对外合作:
    010-63077015
  • 传真:010-63073516
  • 总 编 辑:冯瑛冰
  • 执行总编辑:卞卓丹
  • 《环球》杂志
    新华通讯社主管
    瞭望周刊社主办
    环球杂志社编辑出版
    ·全彩半月刊
    ·出版日期:每月1日/16日
    ·国内统一刊号:CN11-1273/D
    ·邮发代号:2-511
    ·国外邮发代号:SM341
    ·国内订阅: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 本刊随时办理邮购
    ·全年订阅价:192.00元
    ·国内零售:
    全国各大中城市报刊摊点/地铁/机场/书店等均有销售
    ·零售价:8.00元
    ·国外总发行:
    中国国际图书贸易总公司(北京399信箱)
    ·海外定价:US $6.00元 HK $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