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财经 | 体育 | 台湾 | 法治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IT | 文娱 | 论坛 | 视频 | 音乐
您的位置: 首页 >> 饮食频道 >> 关注饮食

世界各国提出警告 人造脂肪危害心脏(图)
www.XINHUANET.com  2004年12月15日 08:11:45  来源:环球时报 生命周刊


    人造脂肪在营养学上被称为“反式脂肪酸”,一直被广泛地应用于食品加工中。但最近,国际上越来越多的研究发现,它可能对人体健康造成多种危害,如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乳腺癌和老年痴呆症。我们所吃的食物中,有相当一部分都含有这种脂肪,如薯片、方便面、蛋黄派、多纳圈、巧克力、咖啡伴侣等。我们希望通过这篇文章引起大家对这一问题的高度重视。

    11月上旬,加拿大联邦新民主党(NDP)敦促政府全面禁止在食品中添加反式脂肪酸(Trans Fatty Acids),引起了广泛关注。据加拿大媒体报道,目前世界上很多国家的食品中,都含有这种反式脂肪酸,而它对人体健康的危害,尤其是容易导致心脑血管疾病这一点,还未得到充分重视。

    40%的食物含反式脂肪酸

    加拿大广播公司(CBC)的一篇报道指出,目前在加拿大市面上销售的食品中,至少有40%都含有反式脂肪酸。其中,人造黄油、方便面、方便汤、快餐、冷冻食品、烘焙食物、多纳圈、薯片、炸薯条、早餐麦片、巧克力及各种糖果、沙拉酱等食品中,反式脂肪酸的含量尤其高。

    此外,加拿大卫生部近期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加拿大哺乳妇女的乳汁中,反式脂肪酸含量比很多国家的调查数据高。这引起了加拿大婴儿母乳喂养行动协会高度重视。该协会认为,这是由于母亲吃进了太多含有反式脂肪酸的食品,它会对婴儿健康造成影响。

    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一名教授指出,研究显示,那种一出生就带有很高的反式脂肪酸的婴儿,其体内的欧咪伽3脂肪酸明显低于其他孩子。而欧咪伽3脂肪酸是人体必不可少的物质,能帮助大脑和眼睛正常发育。她说,为了降低成本和增加食品保质期,一些厂家在婴儿食品中也使用了含反式脂肪酸的原料,来代替另一种对婴儿大脑发育非常有益的必需脂肪酸。

    经过人工催化,可延长食物保质期

    那么,什么是反式脂肪酸,它为什么会普遍地存在于食物之中呢?

    据专家解释,反式脂肪酸是一种经过人工催化的脂肪酸。我们知道,普通的脂肪酸分为不饱和脂肪酸及饱和脂肪酸两类,它们的主要结构是碳和氢原子。过多摄入饱和脂肪酸对人体有害,因为它会大大提高血液中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含量,从而使人们容易患上心脑血管疾病;不饱和脂肪酸则因为不容易升高血脂而被称为“好的脂肪酸”。

    反式脂肪酸是普通植物油经过人为改造变成“氢化油”过程中的产物。经过人工催化,向不饱和脂肪酸为主的植物油中适度引入氢分子,就可以将液态不饱和脂肪酸变成易凝固的饱和脂肪酸,从而使植物油变成黄油一样的半固态甚至固态。其中,有一部分剩余不饱和脂肪酸发生了“构型转变”,从天然的“顺式”结构异化成“反式”结构,就是我们说的反式脂肪酸。

    反式脂肪酸广泛用于食品加工,因为它不但能够延长保质期,还会增加食物的可口程度。同时,由于含反式脂肪酸的氢化油脂比普通植物油的熔点高,室温下能保持固体形状,会让食物外形美观,让烘焙食品,如饼干、面包等口感更酥软。此外,对商家来说,含反式脂肪酸的氢化油成本低廉,效果却可以与天然黄油相媲美。

    容易导致心脑血管疾病

    加拿大营养学家布鲁斯告诉记者,已经有越来越多的研究证明,反式脂肪酸对人体的危害比饱和脂肪酸更大。它不仅影响人体免疫系统,还会提高对人体有害的低密度胆固醇含量、降低有益的高密度胆固醇含量。膳食中的反式脂肪酸每增加2%,人们患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就会上升25%。

    专家们普遍认为,反式脂肪酸对人的心脏的损害程度远远高于任何一种动物油。早在1981年,就有科学家发现,死于冠心病的人,其脂肪中反式脂肪酸含量要高于正常人群。一些最新研究初步表明,反式脂肪酸还可能增加乳腺癌和糖尿病的发病率,并有可能影响儿童生长发育和神经系统健康。

    目前,世界上只有丹麦一个国家明文禁止在食品中使用反式脂肪酸。其法律规定,每100克食用油中只能含有2—5克反式脂肪酸,这个含量极低,意味着基本不能使用。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FDA)则下令,2006年1月1日后,所有食品必须标明反式脂肪酸的含量。他们预测,该条令实施3年后,由反式脂肪酸引起的疾病将会减少600—1200例,死亡事件将减少250—500例。

    如何辨别含人造脂肪食物(相关链接)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 范志红

    随着饮食方式的不断西化,反式脂肪酸早已深入了中国人的生活。如果仔细观察一下,在我们平常吃的食物中,很多都含有这种物质。

    我们在喝咖啡的时候,常常要用到咖啡伴侣。它的包装上会说明,这是一种“植脂末”。其配料包含以下成分:第一种是“葡萄糖浆”,也就是淀粉水解后产生的微带甜味、又能让溶液变浓的混合物;第二种是“氢化植物油”,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反式脂肪酸”,因为它是用大豆油或菜子油经过人工催化加氢形成的。

    除了咖啡伴侣,超市中的植物奶油、冰淇淋、糕点都可能含有反式脂肪酸。因为它可以让蛋糕、面包、印度抛饼和蛋黄派等食物变得松软、口感独特;让快餐中的炸鸡和炸薯条变得更加香脆。

    为了公众的健康,很多国家都在研讨限制食品中反式脂肪酸的含量,至少要把食品中含有反式脂肪酸的信息告知大众。在我国尚未对此作出反应的情况下,消费者不妨紧盯食品标签,如果在配料表上注有“氢化植物油”、“植物奶油”、“起酥油”等字样,一定要提高警惕,因为那意味着食品中含有反式脂肪酸。

    因此,我们在喝咖啡的时候最好不加伴侣,而是直接加入全脂牛奶,这样营养价值更高。(驻加拿大特约记者/黄绵)


(责任编辑:朱英)
  相关新闻/图片:
· 两节前菜价持续上涨 鸡蛋价下降可能性小
· 世界各国提出警告 人造脂肪危害心脏(图)
· 关注百姓生活 今日蔬菜价略有小幅度上升
· 国家统计局统计 餐饮零售同比多出百亿元
· 价格杠杆撬动消费习惯 虾蟹"贱卖"敞开吃
· 中国食文化研究会 认定首批餐饮文化大师
· 不再一"炒"不变 京城新式中餐走向国际化
· 解读:“泔水猪”何时远离宁波市民的餐桌
· 质检局抽查 两种瓜子和九种烤鱼片细菌多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查看评论
  请注意:
·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新华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频道精选

新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华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华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新华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新华网管理协调部 电话:010--63071853
新 华 网 检 索
国内新闻排行
1 浙江试行廉政保证金 廉洁公务员退休拿30万
2 国际著名数学家陈省身先生遗体在津火化 专题
3 京津城际铁路可研报告获批 两地半小时可通达
4 台“立委”选举“泛蓝”席次过半
5 中国科学家确认“肉眼无法从太空看到长城”
国际新闻排行
1 美欲介入日俄领土争端 助日要回北方四岛
2 人质遗骨风波骤起 小泉暗示无意制裁朝鲜
3 [国际要闻]基地新袭击:规模之大令911相形见绌
4 [本网特别策划]盘点2004中国外交10大看点
5 拉氏攻打伊朗计划曝光 2周推进到德黑兰城下
最新图片

加沙地带遭迫击炮袭击【组图】
新华网友评论
- 三农:2004经济工作一大亮点
- 新现象、新思潮:褒贬2004
- 争鸣人民法院不应去掉"人民"二字?
- 不要误读了对《面罩》的暂缓播出
- 有多少调查可以不来?
- 悼念陈省身也有贵贱之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