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调查·名人入高校执教:35.4%赞同 22.2%反对

2014年07月31日 09:00:24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漫画:付业兴

  近年,不少高校积极聘请社会名流,尤其是知名校友入校执教,引起了社会热议。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问卷网,对1573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36.8%受访者就读的学校曾聘请名人执教。受访者认为,开阔眼界与活跃课堂气氛是名人授课带给学生的主要收获,课时少和教学规划不清晰是名人授课存在的两个主要问题。65.4%受访者认为名人执教应具备扎实的学术功底。

  受访者中,学历为本科、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的人分别占60.9%、8.8%和0.8%。

  2012年11月著名主持人崔永元开始在中国传媒大学讲授口述历史研究课程。曾经修读过崔永元这门课程的中国传媒大学学生李芝对知名校友回校执教表示支持。“虽然第一节课因为人多变成了一场讲座,但口述历史的主题没有变。小崔用他惯有的幽默跟我们聊,让我觉得口述历史是一件很有趣的事儿”。

  首都师范大学副教授姜月认为,名人执教在学科前沿、授课内容、授课方式等方面对于学科和学生的发展十分有益。而且一些知名人物在青年群体中具有偶像效应,对青年更具影响力。

  调查显示,在受访者看来,开阔眼界(57.1%)与活跃课堂气氛(57.0%)是名人授课的带给学生的主要收获。同时,帮助学生积累业界人脉(37.8%),为学生带来更多的发展机会(26.9%)和锤炼学生品格(17.5%)也被受访者看作名人执教的有益之处。

  不过,名人执教也存在一些问题。调查显示,受访者认为课程时数少(49.2%)和教学规划不清晰(48.4%)是名人授课存在的两个主要问题。其他问题还包括:责任心差(38.9%)、没有真才实学(34.5%)、浪费教学资源(21.5%)等。

  2013年1月22日,著名作家莫言出任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聘任仪式在北师大举行。北师大文学院副院长、教授张清华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莫言此次正式就任教授,属于学校有编制的职员。他指出,比起理论型教授,作家型教授有自己独有的特点和作用。他同时表示,莫言授课应该不会是常态,会面对全校学生做一些讲座。

  当下,越来越多学校都积极聘请名人入校执教。调查显示,61.9%受访者认为学校这样做是为了提升自身知名度。在受访者看来,学校聘请名人执教的其他原因还包括:发挥名人榜样作用(43.6%),扩大学校影响力(32.1%),提高办学质量(25.6%),促进学生就业(22.3%),加强学校与行业间联系(18.7%),学科建设需要(14.2%)。

  17.2%受访者直言有些学校聘请名人执教是盲目跟风的表现。

   1 2 下一页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8651268166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