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为爱兼职”? 你的大学时代为了“恋爱”支出多少?

2014年07月31日 08:57:26 来源: 羊城晚报
分享到:

图片来源:网络

  一个月后,新一届大学生即将步入大学,不少人开始盘算读大学究竟要花多少钱?除了学费、书本费、生活费,其实很多大学生还有一项固定花费——恋爱支出。据记者在网上进行的一次调查显示,对普通大学生而言,大学四年,谈一场恋爱的花费超过1万元。

  过半大学生

  恋爱花销上万

  近日,记者在问卷星上进行了一次《大学生恋爱成本调查》问卷,共收回100份问卷。调查显示,九成大学生认为,恋爱是需要花销的。41%的大学生日常月均恋爱花销在100-300元之间,而花费在300-500元的占23%,超过500元的有8%。不少大学生还表示,除了日常开销,还有偶尔外出旅游,平均每次花费都在千元以上,约过半学生大学四年的恋爱花销超过1万元。

  47%的受访者

  “为恋爱努力兼职”

  大学生的恋爱花销从哪里来?在调查中,47%的被访者选择“为恋爱而努力兼职”,57%的大学生认为“恋爱消费可以增进双方的感情,但要量力而行。”

  相比之下,农村户籍的大学生月均恋爱费用较少;异地恋大学生则在双方在校期间相对“悭钱”,但他们往往要准备人均2000-4000元去共度一场假期旅行;在多项选择题里,情侣间的恋爱花费多在饮食上,占97%;在付款方式上,大学生持“男孩子单方埋单”观点的比例为45%,占最大部分,所以恋爱中男生的花费往往明显高于女生;持“交换埋单”观点的比例紧追其后,坚持“AA制”的大学生比例不高,仅13%。

  样本

  “经济型”VS“豪华版”

  大学时期的恋爱,是一场耗金钱、时间、精力成本的投资,“经济型”or“豪华版”的恋爱选择,和每个大学生的家庭背景及价值观相关。

  小慕:恋爱消费要量力而行

  性别:女

  月均生活费:600-800元

  月均恋爱花销:100元以下(旅行费用另计)

  暑假后,小慕就大三了,她的恋爱属于典型的异地恋,与男朋友分隔广州、北京两地。她仔细想了想,从高二开始,自己和男朋友拍拖已有四年,“两个人相处,我觉得他花的钱一直都比较多。”

  农村户籍的小慕,家境一般。20多年前,父母从普宁辗转到深圳发展,成为小渔村的第一代移民,靠经营桶装水的小生意,养育她和一个姐姐两个弟弟,她大学的生活费大多来自奖助学金。而男朋友小伍的家境则相对殷实,作为土生土长的深圳人,“他家靠每月出租的店铺,吃喝基本不用愁。”在了解彼此的家庭背景后,两人在恋爱花费上越来越有默契,虽是互换付款,但每次小慕都会“避重就轻”。

  大学期间,小慕每月都会收到小伍从淘宝上为她买的零食,不过她拥有小伍的淘宝账号,每每得知那些令自己心花怒放的零食要花上一两百元时,都会埋怨小伍乱花钱。在给男朋友选礼物时,小慕花了不少心思,大一,她花20元买了蓝色毛线,织成一条围巾,送给男朋友做圣诞礼物,“再加上10元快递费,这份礼物的价值30元。”大二,她迷上了玩轻质粘土,普通的粘土在她手里变成温馨的龙猫一家,而网购一盒粘土,成本20元。

  大二的时候,两人喜欢上旅行,国庆假期去了一趟湖南长沙,清明假期又去了一趟武汉,这两趟旅行,她共花了2000元左右,而她透露:“旅行一趟,一个大概要花4000元,所以小伍也花了五六千。”

  今年暑假,小慕打算去北京看男朋友。小慕暗示自己攒够2000元才可以去找他,为此,她申请了学校的勤工俭学岗位,还接了校外的兼职。兼职的收入加上学校发的助学金,终于使她在今年暑假如愿以偿。

   1 2 下一页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8651268164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