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招工难""留人难"并存 武汉3.3万人上半年主动离职

2014年07月30日 08:17:27 来源: 荆楚网
分享到:

图片来源:网络

  招工难!求职难!不仅如此,武汉不少企业开始出现“留人难”。楚天金报记者昨日从武汉市劳动就业管理局获悉,最新调查发现,今年上半年全市员工流失率平均为7.5%,部分企业高达12%,估算上半年约有3.3万职工主动离职。

  【探访】

  “优势行业”员工加入跳槽大军

  上个月刚跳槽到一家外资家居企业财务部的方女士,还在和“老东家”办理转移社保的手续,她今年29岁,“老东家”是武汉一家知名老牌会计事务所。方女士告诉记者,今年4月到7月,她所在的部门先后有6名员工主动离职,而这些人的平均月薪都不低于4000元,“虽然走的人多,企业也很快引进了4名新人,这种流动挺反常的,听老员工说,以前从来没有过”。

  方女士介绍说,今年以来,会计事务所的客户变化较大,虽然对业务有一定的影响,但老板并没有减薪,大家接着离职,除了想到更稳定,或者更有发展的平台工作外,也有相互影响的因素。“跳槽有时候会传染的。”方女士认为自己不是非跳不可,但看着大家都在跳,怕年龄再大一点就没法跳了,所以先试着看看。

  和方女士跳槽原因不太一样,林先生是被挖走的,“老东家”是武汉一家股份制银行,他在这家银行的个人业务部已工作了5年。“因为一些原因,我一直没有把握晋升的机会,今年4月,经一个朋友牵线,一家民营银行要聘用我,就这么跳了。”林先生透露,他目前所在的部门还是个人业务部,但坐上了管理岗位,加了几个月的薪水,手下有3个新员工,都是最近从其他银行挖来的。

  据劳动部门介绍,今年上半年人才流动较大的行业,从过去的销售、制造加工、服务行业,蔓延至银行、财会等有优势的行业。

  【现象】

  人才市场“招工难”“留人难”同现

  据武汉市劳动就业管理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用人单位在武汉市13个区级和市本级人力资源市场需要招聘各类人员165057人,劳动力进入市场求职登记119066人,需求大于求职45991人。从绝对值计,空岗率达28%。据上述数据计算,上半年武汉才市求人倍率 (劳动力市场需求人数与求职人数之比)为1.39,与去年同期相比,其求人倍率上升了0.19,说明“招工难”加剧。

  不仅“招工难”,今年上半年“留人难”的情况也显现出来。据统计,今年上半年企业用工需求总数中,约20%的岗位因员工流失而需求叠加,大约3.3万人主动离职。上半年,全市员工流失率平均在7.5%,部分企业高达12%。

   1 2 下一页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8651268125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