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谁推高了二本“最牛”专业投档线

2014年07月29日 08:43:35 来源: 解放日报
分享到:

  昨天市教育考试院宣布,2014年上海市普通高校招生第二批本科院校录取基本结束,共录取考生1.8万余人。引人瞩目的是,今年录取中部分二本院校的专业同样对考生有强烈吸引力,其中不少逼近甚至超越上海的一本投档资格线。如此二本“最牛专业”因何而来?对于学校未来发展,以及未来考生的选择将带来何种影响?

  专业线随进校线“水涨船高”

  据了解,今年第二批次有3所高校的分数线超过或达到了 “文科444分,理科423分”的一本投档资格线。在理科方面,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的分数线为439分,上海金融学院为423分,上海海关学院为436分。文科方面,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的分数线为449分,上海师范大学为444分,上海海关学院为447分。回顾过往,这些高校近几年分数线一直处于走高态势。如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已连续第五年文理二本投档线双双超越上海一本投档资格线,前四年分差文科分别为3分、4分、6分和10分,理科分别为1分、6分、16分、14分。上海海关学院二本文科投档线2011年较一本线低1分,2012年持平,2013年高出6分。

  由于各校近年来专业招生计划并无较大调整,随着进校的“大门槛”提升,被称为“小门槛”的专业分数线也水涨船高。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的审计专业、金融学专业(中加合作)均高出一本理科线25分以上。上海师范大学广播电视专业的进门线从2011年的低于一本线3分,到2012年高出一本线1分,到2013年高出一本线8分。上海应用技术学院的建筑学、轻化工程两个专业均创下3年来最高录取分397分,同时在外地招生中也受到考生追捧。

  就业平台成就“最大利好”

  二批次录取,分数线为何如此“牛”?专家认为,主要因为“就业利好”的刺激。一方面,本市不少二本院校与行业结合紧密,在一些招牌专业中,无论师资还是实践实习资源、乃至学生就业推荐上均有优势。另一方面,二批次录取院校中,一些专业与上海经济发展脉络相合,成为不少考生、家长看好的 “潜力股”。上海应用技术学院招办负责人陈贤介绍,该校的轻化工程(香料香精技术)专业,是目前国内唯一专门培养相关技术人才的教育点,在行业中享有一定声誉,甚至有“行业内大型企业技术骨干都是校友”之说。由于目前该专业为国内市场紧缺,每年的毕业生都供不应求。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招办负责人谈华介绍,该校所有专业的进门线已连续几年高出上海一本投档资格线。上海自贸区的建立,也促进了考生的踊跃报考。

  考试院专家指出,上海考生一直以来的家乡情结、求稳心态,也在一定程度上推高了本市本科二批次录取专业的分数线。二本线的划定不是只根据本市招生院校计划数划定,而是必须根据在本市招生的所有二本院校公布的计划数划定。二本招生的400所左右院校中,上海院校仅20余所,考生填报也相对集中。同时,本市取消考生必须填报一所外省市院校的规定,以及外省市院校计划比重上升等因素,均影响了专业名额的供需情况。

  二本专业“牛”是喜是忧?

  本科二批次招牌专业越来越热,对考生、对学校发展是喜是忧?高校专家认为,在平行志愿录取情况下,部分有“一本实力”的考生宁可不保底,也就是不填报往年分数线与一本线持平的学校,而是直接选择二本录取的机会,参与竞争其中热门专业,从中可以看出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对专业的重视程度正在加强。但另一方面,二本录取过程中,高分考生的到来,无疑会产生挤压作用及一系列连锁反应,对二本线上分数相对较低的考生并非好消息。这部分考生若在填报时没有注意各校间分数级差,或坚持留沪不填外地高校,很可能进入专科层次录取。

  学校层面,本市一所参加二本录取高校的招办老师说,有不少专业连续几年远超一本线,校方非常希望能将其纳入一本招生层次,以获取更好的生源,目前已为申请调整做了不少准备。教育业人士坦言,我国高考体制中实行多年的“分批次录取”,人为“划一刀”,使学校、专业分层次享受不同待遇。越来越多学校想挤进“一本”,赢得录取时的“前排位置”。如上海海事大学就已逐年将本科招生“大头”从二批次移到一批次。如果未来,二本“绩优股”进入一本层次录取越来越多,对本市高校层级、格局可能进一步带来深远影响。(记者 彭德倩)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68082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