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白领无法忍受的规定:购物网站被屏蔽

2014年07月29日 07:51:08 来源: 扬子晚报
分享到:

  谈起公司的奇葩规定,你可能会想起近日有外媒报道称“美国芝加哥WaterSaver水龙头公司的管理层决定限制员工如厕时间,并在公司卫生间安装电子打卡器”的新闻,虽然这种行为发生在自己公司的几率较低,但面对越来越细化的企业文化与制度,将会有更多与众不同的公司规定诞生,这些规定往往成为了白领们茶余饭后讨论自己公司的绝佳槽点。

  奇葩规定:电脑不能自行安装任何软件

  今年年初,前程无忧论坛就对“奇葩公司奇葩规定奇葩老板”展开相关调查讨论,超过一半的网友对于“电脑不能自行安装任何软件”表示愤慨。有25%的网友对不准在公司吃饭或零食进行了强烈吐槽。

  近日,记者在对30名白领的调查发现,他们最无法忍受的公司规定主要集中在加班、考勤、服装和网络这四方面。其中,有超过20人次对加班费制度表示不满,而加班费制度往往又与考勤挂钩——“迟到要扣100元,加班当贡献。”

  对于爱美女性而言,公司对服装上的规定让人最难忍受。“禁止穿凉鞋和拖鞋,最多只允许穿鱼嘴鞋,鱼嘴的宽度规定露出的脚趾不能超过3个。”“必须穿有领有袖的衣服,不能穿牛仔裤、运动鞋还有膝盖以上长度的短裤。”

  随着电商和社交软件的蓬勃发展,越来越多的公司出台了与其相关的规定或对策。在广州天河北上班的陈小姐,其公司规定屏蔽社交、淘宝等网站。“对于业务人员,屏蔽这些是正常的,可是对于市场人员来说,屏蔽了购物网站,我们怎么下单做物料啊!”

  大多数公司规定并非“叔可忍,婶也不能忍”

  虽然对于公司的奇葩规定,大家都有说不尽的吐槽,不过大多数人认为“无规矩不成方圆”,适当的规则能够让公司更好地运作,如果这些规则是对员工自身有好处的,例如“上班要爬楼梯”之类的,也是可以接受的。“虽然屏蔽了购物网站和社交网站,但是我们仍然可以通过手机连接WiFi上这些网站,或者是小小改动一下电脑里设置就可以了。”陈小姐表示,公司还是给了很大的空间给他们,只要不触及原则问题的,都可以商量。

  记者提醒大家,对于员工来说,和企业签订了劳动合同,并不代表其人身关系和人身权都附属于企业。如果公司的规定触发了基本的人身权利,就应该得到保障的。除了一些特殊企业的特殊规定,一般企业是没有权利提出这些无理要求的,如果员工觉得企业的做法性质严重,可以向工会和当地劳动行政部门投诉。“当然,希望员工和公司都能互相体谅,毕竟大家是利益共同体,能为员工利益和人性化早日实现双赢。”从事HR高管多年的梁小姐说。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99341268076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