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暑假,和家人聊聊? 少年:连开场都成了困扰

2014年07月28日 07:55:34 来源: 钱江晚报
分享到:

图片来源:网络

  “爸,我想和你聊聊。”“说吧,要多少钱?”

  小彤和爸爸的对话就在这样的错位中无疾而终了。她把这段有点像段子,却真实发生的开场转述给记者听的时候,苦笑了一下。爸爸的“慷慨”让她不知道如何把话题进行下去。

  上周,本报发出“暑假,和家人聊聊天”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征集令,触动了一些少年的心。可他们在酝酿谈话的过程中,也遇到了和小彤一样的困惑——有人给记者留言:“想不好怎么开场?”“我和妈妈聊了不到10分钟就没话了!”他们这才发现,和家人慢慢疏离,谈话不多,最直接的副作用是,想聊聊时却不知道怎么开口了,开了口也仿佛无法深聊下去。

  少年遇到的困惑——

  我不知如何开场 我没有耐心聊下去

  当我们发出聊天征集令后,办公室的里几位实习生首先领走了“任务书”。但几天后,他们告诉我:“谈话尚未成功”。

  小麦说,那天晚饭时间,她试着对父母说,“我们聊聊吧。”

  父母突然停下筷子,神情紧张。“麦麦,出了什么事?”

  “有什么麻烦跟妈说”“是感情出了问题吗?”一连串问题劈头盖脸过来,吓得她不敢往下说了。

  “看来真是我太久没有主动和他们聊天,也难怪他们会条件反射地认为我一定是出了什么大事。”小麦事后“自我检讨”。但其实那天她自己也没有想好要和父母聊什么,只能草草应付了几句就埋头吃饭了。

  小王则想着要不和父母去哪里避个暑,家庭出游应该会是个聊天的好机会,她问父母有没有好建议,爸爸说:“大小姐你的安排才是安排,我们都随便呀,你高兴怎么样就怎么样吧。”她说自己挺不喜欢爸爸这样的口气,这种别扭的情感表达反而让她觉得没法好好交流了。

  即便父母先开口了,谈话也会因为话不投机戛然而止。

  另一个男生说,周末他呆在空调房里玩电脑,妈妈总是要来啰嗦:“不要整天窝在空调房里,我们那个年代……”没等妈妈把话说完,他就烦了,“都说了是你们那个年代,现在时代不同了好嘛?”虽然之后他也为自己话太冲而后悔,“这本来或许是个了解母亲当年的好机会。”

  男生坦言,其实他并不是反感妈妈总是提到的“那个年代”,就像他刚刚津津有味地看完《陆犯焉识》,“很多时候我宁可从文学作品里了解父母曾经经历过的时代,却不愿意耐下心来听他们忆当年。”

  这种“交流困境”还体现在谈话时长上。小周同学对“调查分析员”的任务很感兴趣,她已经把我们设定的调查问卷下发到自己的班级QQ群和一个暑期培训班里,调查对象以高中生和大学生居多。

  在已经回收的部分问卷中,她对其中一个问题的反馈特别有感触——

  你跟父母的聊天时长大约是多久?回收的信息显示,这些青少年和家人的交流大多是碎片式的,“不少人三五分钟就结束了一个话题,比如晚饭想吃什么,当天碰上的一件事,某某同学如何如何。”小周说。可显然,这种必须的日常交流并不在我们指向的谈话范畴内。

  至于更深入的交谈,大部分同学表示,“一般超过15分钟,我就没有办法说下去了。”

   1 2 下一页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8651268026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