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创业咋解“郭靖之惑”

2014年07月28日 07:34:02 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

  发现了市场蓝海,而造船乏术、驾舟无法。这正是大学生创业所面临的经典瓶颈

  熟悉金庸小说的人,可能会对郭靖的一次迷惑有印象。

  那是在桃花岛上,顶尖高手黄药师和欧阳锋一人吹箫一人鸣筝,用乐音比武,郭靖作为观察员现场观摩。听着听着,他迷惑了:好几次黄岛主明明已可获胜,只要箫声多几个转折就行;欧阳锋也错过了不少机会。关键时刻,两位大师怎么会掉链子呢?要说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看着又不像,郭少侠彻底迷糊了。

  书中交代,那是郭靖刚刚学习了功夫界的高级理论著作《九阴真经》,技术还不怎么样,眼光先提升了。后来他自己琢磨明白了:光有目标不行,怎么实现很关键,否则就是空想。“我知道一拳打出,如有万斤之力,敌人必然粉身碎骨,可是我拳上如何能有万斤的力道?”

  眼到了,而手未到;发现了市场蓝海,而造船乏术、驾舟无法——这正是大学生创业所面临的经典瓶颈。钱锺书先生曾经引用过一则哲人的喟叹:从心到手之间的距离,是世界上最远的距离。这同样适用于创业:目标看着好,到达路难找。路难找还是轻的,由于大学生太缺乏行路、操舟的经验,翻车覆舟,也并不罕见。

  明明有葡萄,却因为找不到技术之梯而吃不到,怎么办?不外乎三条。

  得有令狐冲式决断。令狐冲在武当山下和冲虚道长比剑,冲虚的剑法是防守反击型的,没有防守漏洞,立于不败之地。令狐冲敢于决策,敢于向其防守的核心区域冲击,结果以勇破局。有决心未必有方法,但决心都没有,那连寻找方法的动力都没了。

  得有孙悟空式好学。孙悟空的一身本领,是宅在花果山宅出来的、水帘洞里睡出来的吗?他先是漂洋过海、穿州过府八九年,付出了大量的搜索成本和时间成本;继而深夜不眠、时时练习,深合竞技体育的大量训练原理。

  得有曾国藩式坚持。湘军一起步时候战斗力也不行,败得惨了,曾国藩跳水自杀过好些回。但他屡败屡战,从失败中总结经验教训,营盘不稳不利防守,形成扎硬寨的准则;没军费,探索筹集军费的路径……一点一点长本事、提高技术水准,最后才实现逆袭。

  在大城市读书的同学,优势在眼光和见识。四年本科,两三年硕研,不乏大公司的实习经历,回首下视二、三线城市,哎呀,都是市场空白,都是机会嘛。也许是,但成功不会这么容易。要想蓝海弄潮,除登高望远外,还请扎扎实实,从操弄舟楫做起。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8651268025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