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校内命名亦雅亦俗 盘点大学校园名称"江湖派系"

2014年07月27日 10:13:13 来源: 荆楚网
分享到:

图片来源:网络

  近日,湖北工业大学公开向全校师生及校友征集校内道路、建筑名称,并在官网、官微上广发英雄帖。在其官微上,学校师生及网友给出的命名包罗万象,有霸气的“翘楚楼”、“翘楚路”;有文艺的“思齐楼”、“萝莉园”;也有普通的“求实楼”、“创业路”;甚至还有被网友吐槽“犯二”的“第一大道(或教学楼)”和“第n大道(或教学楼)”。记者调查发现,武汉众多高校内的建筑物命名有雅有俗。大学校园命名有何讲究,为何有的叫“道”,有的叫“路”?近日,记者走访多所高校,探查大学校园建筑物的“江湖派系”。

  文艺派:食堂名也有文艺范

  哪怕是食堂,在湖北经济学院也被赋予了“文艺小清新范儿”。一粟堂、三清园、五味轩、七品居、九华厅,这些独具匠心的名称就是该校五大食堂的名字。“一粟”教导学生节俭珍惜,“三清”传递清静、清雅、清秀的古朴之风,“五味”即品味酸甜苦辣咸,“七品”包含七星高照的喜庆吉祥,“九华”传达九州学子的胸襟气魄。

  湖北经济学院大三学生陈思琪认为,建筑名称是校园文化中极其重要的一部分,可见学校在给食堂取名字时下了不少功夫,“去年一粟堂还进行了改造,学生称之为‘一粟庵的逆袭’”。

  此外,武汉大学也有一些文艺范的建筑物,如“老斋舍”、“杏林楼”等。武大经管院学生滕瑜珊称,武大四个校区主干道分别以校训“自强、弘毅、求是、拓新”命名,以此提醒学生谨记校训。除四条主干道和樱花大道外,还有靠近东湖的“湖滨路”、“凌波路”等。

   1 2 下一页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8651268014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