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浙江大学卫冕机器人世界杯RoboCup小型组冠军

2014年07月26日 08:12:4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浙江大学卫冕机器人世界杯RoboCup小型组冠军

  图为浙大代表队获得2014年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冠军。 李川 摄

  记者25日从浙江大学获悉,巴西当地时间7月25日中午11时30分,2014年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比赛进入冠亚军巅峰对决。在小型组的角逐中,浙江大学队击败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队,成功卫冕。

  RoboCup是机器人领域最高水平的国际性赛事,自1997年以来已经举办18届。此次RoboCup小型组内强队云集,包括了美国、日本、德国、伊朗等各国公开赛冠军队和传统强队。

  “在比赛过程中,我们遭遇了各种意外。”被分在“死亡之组”的浙江ZJUNlict队队长赵越告诉记者,赛事场地尺寸不符合规则,导致ZJUNlict队所有与场地参数有关的多种战术动作无法实现。“大家通宵达旦修改代码,在短短一天内完成了60几种战术策略修改,最终实现正常进攻与防守的组织!”赵越说到这里,语气还是略显紧张。

  其次,场地铺设材料过硬也给ZJUNlict队带来了困惑。材料过硬就会影响机器人吸球性能。为此,ZJUNlict队在研究完场地变化对机器人性能影响后,针对每个机器人的性能进行机械结构及底层程序的优化与调整,最终恢复机器人吸球性能。

  浙江大学参赛队凭借机器人的优秀性能和灵活智能战略战术,一路过关斩将,淘汰日本强队KIKS、美国队Robojackets、伊朗队Immortal、日本强队RoboDragon,最终与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的CMUDragon队相遇。

  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是机器人领域的顶尖学校,其代表队CMUDragon依托其世界第一的计算机专业实力,集成了各种高级学习及规划算法,曾获得过4次冠军,两次成功卫冕。

  在与卡耐基梅隆大学代表队的决赛中,上半场双方争抢射门不断,险状频出,但均无进球。下半场开始后,浙大代表队射门得分后一直压制CMU队,并多次抢球射门,最后穿过对方两个防守机器人的间隙,打在对方门将机器人轮上,直挂对方球门死角,完成精彩进球,彻底锁定胜局,以2:0获得冠军成功卫冕。(记者 江耘 实习生 董佳丽 通讯员 李川)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67997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