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审计报告:北京3高校转移套取科研资金350万

2014年07月24日 07:32:17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昨日,市审计局向人大常委会作《关于北京市2013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报告显示,2013年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总体较好,但审计中也发现一些预算安排不够合理,部门预算不够规范,专项资金管理分散,存量资金统筹利用效率不高,部分项目绩效目标未完成,个别资金违规使用等问题。针对审计出的问题,市政府专门部署整改工作,有关部门和单位共制定整改工作方案71个,采取归还原渠道、调整账目等方式整改资金29.43亿元。

  在对2010年至2012年9所市属高校科研经费项目执行管理情况进行的审计中,发现3所市属高校转移、套取科研资金总计达350万元。

  2010年至2012年,9所市属高校收到中央、市教委及其他部门科研经费投入总计12.68亿元,支持项目4753个。审计重点抽查了部分项目的执行情况,涉及资金1.26亿元。

  审计发现部分科研经费存在支出违规情况。9所高校29个项目超预算范围支出255万元。北京建筑大学、北方工业大学、北京工商大学3所高校转移、套取科研资金350万元,其中个别课题负责人存在私存私放项目经费问题。

  此外,部分项目未按期完成或设备使用不足。有330个已完成项目未完成结题验收;5所高校116个科研项目未按期完成;2所高校3个科研基地购置的设备使用不足。项目总体进度较慢也是审计发现的问题。2010年至2012年,9所市属高校4753个项目中,已办理结题验收的1578个,结余资金2.38亿元,占投入财政性资金总额的18%。

  整改措施

  针对审计问题,市教委下发了《落实科研经费管理使用审计意见的通知》,组织相关学校采取措施纠正问题。3所高校完善了项目资金管理和验收等方面的8项制度。

  目前已收回北京建筑大学36万元资金并上交财政,收回北方工业大学0.44万元资金,对6名相关责任人给予了行政处分。其他问题正在整改。

  回应

  3所高校已处理相关责任人

  北京工商大学昨日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审计中发现该校的问题经费为2.5万元,系该校一名教师一本书的出版经费,但这本书后来因故未能出版。该校对这笔未使用的出版费已经全部追缴,2.5万元去年已经上交财政。

  学校领导高度重视科研经费的管理,召开办公会专门进行了研究。2013年学校先后修订了16项科研管理制度,对包括科研经费内的科研管理进一步进行了规范。学校2013年先后印发北京工商大学《学术出版资助审查管理办法》和《重要财务支出报销管理办法(试行)》,对包括论文版面费、著作出版费等在内的出版费报销做出了有针对性地严格规定。此外,学校还成立了学术著作出版审查委员会,负责学校学术著作出版及经费使用的审查。经学术著作出版审查委员会审议通过的著作方可出版,并履行相应的出版手续。著作作者自委员会审议通过之日起一年内,需到委员会秘书处办理出版结题手续。

  北京建筑大学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及处理建议,学校十分重视,校领导班子召开了专门的会议进行研究,分别对项目负责人及相关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对违规金额全额上缴北京市财政局,对涉及问题相关教师进行了行政处分和经济处罚。同时学校完善了科研经费管理相关制度,包括北京建筑大学《科研经费管理办法》、《科研项目经费使用与管理实施细则》、《纵向科研项目管理办法》、《横向科研项目管理办法》以及《科研经费审计办法》。并在去年下半年对全校科研经费管理使用情况进行全面自查。

  北方工业大学昨日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北京市审计局对北方工业大学2010到2012年科研经费的审计情况,查出个别老师利用假发票套取数千元会议费的情况,该校对此十分重视,已对当事人进行了退还经费、通报批评和扣发当年全部奖金的严肃处理。

   1 2 下一页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8651267901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