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大学生社会实践太“山寨” 不丈量怎么做设计?

2014年07月24日 07:10:14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设计团队中的博士、硕士都带着照相机、笔记本电脑,可没有一个人带卷尺。我进去以后就把他们骂了一顿。”安徽省合肥学院艺术设计系主任谢海涛教授暑假带队给某单位做多功能厅设计,可一些学生的表现实在令人失望:“大学生不丈量尺寸怎么做设计?简直就是纸上谈兵。”

  顶层设计再完美,人才培养的计划与实际内涵没有改变的话,培养出来的毕业生同样对社会没有什么用处。谢海涛教授举例说,从设计到生产整个过程中,有相当一部分博士、硕士不知道模具怎么开,材料怎么用,这是需要高校与社会反思的。

  从英国留学回国创业的温州之尚艺术与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季说,国内高校较少从企业聘请具有丰富市场实战经验的管理层来指导与带领大学生进行社会实践,同欧洲高校“项目带动、真题真做”的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存在较大的差距。

  大学生设计实践离现实生活与市场需求太远

  “OH!BAG。”这是中国青年报记者近日在某大学生设计活动成果展示现场看到的一个LOGO。

  大学生团队介绍创意设计理念说,他们看到普通居民购物时不断浪费塑料袋并可能对环境造成污染,就设计了两款环保袋子。其中一款可以把袋子打开来变成围裙,另一款袋子铺开后可以变成大地垫。

  担任现场评委的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何向荣问身边的大学生,你们的设计理念新颖,环保袋相当实用,接下去如何做商业化推广?“这款包包主打环保袋的理念,现在用的材料不是最终投入市场的材料。”设计团队中的大学生坦言。

  在一位观众眼中看来,较之现在市场上土里土气的环保袋,这个大学生团队的设计非常时尚,但他们忽略了一个现实问题,即没有测算、检验环保袋拉链与背带缝合处的负重率是多少?

  “你们用废旧矿泉水瓶、可乐瓶这类再生PET材料既做环保袋,又做厨房围裙,有没有考虑其防火安全性?”浙江理工大学工业设计系副主任邱潇潇指出大学生们的“软肋”:再生PET材料的温度临界线在六七十摄氏度之间,超过这个临界线就会有所损坏。用这类材料做厨房围裙的话,炒菜溅出的油不但可能会损坏围裙,而且还存在火灾隐患。

  面对大学生社会实践设计的另一款钮扣废料制成的吊灯,杭州博乐工业产品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周立钢认为,废物的循环利用概念非常好,可是在废品循环利用上最难的是批量化生产问题。“你们考虑过真正的用户在哪里,他们会购买吗?”

   1 2 下一页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8651267899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