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免试”走了样,“择校”有空间——小升初政策尴尬谁解?

2014年07月24日 06:52:29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广州7月23日电(记者廖君、郑天虹、王莹)今年初,教育部相继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小学升入初中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重点大城市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通知》,重申义务教育阶段免试就近入学原则。然而这一政策在一些地区走了样,民办学校仍“试”择校,业内人士认为此举或会影响遏制择校风的预期效果。

   公校:划片为主 个别“面谈”取代“免试”

   自今年小升初政策出台后,各地都在贯彻执行,一些地方也出台了不少新动作。如广州在电脑派位、划片入学的基础上,规范电子学籍管理,并列举14种违规招生行为及处罚办法。武汉规定,小升初择校生3年后参加中考招生时,就会丧失省级示范高中指标分配到校的资格,根据目前“分配生”优录标准,中考可降40分录取。

   即使政策对“免试就近”言之凿凿,然而仍有个别公办学校阳奉阴违,以“面谈”代替“免试”。

   广州今年将各公办外国语学校招生调整为“推荐+面谈”方式,老师、评委现场打分,并当场宣布结果,保证招生环节公开、透明。然而,一些考生告诉记者,“面谈”实际上就是“笔试改口试,笔算改心算”,难度一点不低。有中英文对照的试卷,一共有13道试题,以数学题为主,也涉及语文或其他学科。数学题包括图形求阴影面积、行程、骰子摊开求对面等。

   辽宁个别的公办学校也通过表面上“面谈”实为“测试”的形式招生。沈阳市民冯女士说,儿子为考取一所知名初中,从六年级开始到校外补习奥数、英语等课程,下学期基本就在补习班补习,一年下来补习费2万余元。

   武汉一所初中负责人透露,尽管“小升初”择校不能组织考试,每年都会有一些初中通过培优机构遴选优质生源。“小学毕业生的平时成绩、奥赛获奖情况、兴趣特长等,都是初中择优时考虑的重要条件。其实,在电脑摇号前,一些初中已经提前‘锁定’部分尖子生”。

   民校:以“试”择校无可避免

   西安今年继续实行民校“小升初”笔试统考,一个学生只能报一所学校,禁止测试“奥数”等。西安市教育局长李颖科说,采取非免试招生,并非认为这是义务教育的发展方向,而是当下教育资源供求现状的背景下较好的选择。

   在武汉市一所民办初中报名处,记者看到两名过来领录取通知书的准初中生。她们告诉记者,毕业于武汉市育才第二寄宿小学的她们,6月28日和班上另外10余名同学参加了该初中的选拔考试,考了语数外3门,每科考15分钟。“题量不大,但题目很难。”一个学生说,数学难度跟奥赛题接近,考试结果出来,只录取了她俩。

   记者发现,由于公办初中就近入学政策严格,一些民办学校成为家长们择校的热点,参与这些学校的电脑摇号和自主择生成为他们实现名校梦的唯一途径。

   据了解,今年武汉市7所民办初中电脑摇号与自主招生的招生计划比例为4:6,与去年相同。今年共有7538人报名参加这7所学校的电脑摇号,有1661名学生幸运“中签”。

   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江东坦言,广州目前还没能找到一个完善的、比较成熟的民校免试招生方案。为了稳妥推进,2014年民办学校“小升初”招生仍然以笔试选拔,2015年民办初中将全面实行免笔试招生。

   “从考试到免试的过程并非一蹴而就,必须要现实条件具备。”江东说,民办学校一直以来都依靠“一张卷”考试的方式招生。同时,有些公办学校具备的条件,民办学校尚未具备。

   医治“择校”顽疾重在疗效

   武汉虽规定择校生不得享受优质高中到校指标,但又明确到民办初中就读的学生不是择校生,依然可享受“分配生”资格。“择校最热的就是民办初中,禁令把民办初中撇开,拿公办初中开刀,有点‘隔靴搔痒’。”武汉市一些公办初中校长认为,教育部门此举或难达到遏制择校风的预期效果。

   一些家长告诉记者,对孩子来说,初中教育质量的好坏直接决定中考成绩的优劣和能否考上好大学。“分配生降30分确实很吸引我们,但名额有限,我们家孩子也不一定能争取到。如此一来,还不如择校上一所重点初中更保险一些。”武汉一名家长说。

   北京一名家长表示,自己孩子学习很好,过去还可通过小学推优等形式到一所不错的初中就读。现在要求初中就近入学,自己家附近的初中不太好,为让孩子上好初中只能买学区房。

   广州市民办教育协会会长梁泽铭说:“应对免试招生,重点仍是公正问题。但民办学校在思想、形式、措施上还没有做好准备。”他介绍,不少校长通过邮件和电话向民办教育协会反映意见,担心免试之后“条子生”的问题。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8651267898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