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家长晒自家“小升初故事” “拒奥派”正在增加

2014年07月23日 07:38:04 来源: 金陵晚报
分享到:

  “女儿班上的孩子二、三年级就开始上奥数班,我们学得太晚,现在要想追上几乎不可能。”近日,南京某教育论坛发起了“小升初故事”征文活动,共有36位准初中生家长晒出自家的升学故事,记者发现,多数孩子上过奥数班,有位“赶场”的五年级家长甚至后悔自己孩子学晚了。

  南京已经明确奥数不作为升学录取依据,但现实是名校多多少少还是会参考奥数证书。不过可喜的是,“拒奥派”的家长也正在增加,与名校相比,他们更想给孩子一个快乐的童年。

  现象 家长后悔奥数学晚了

  “孩子今年五年级升六年级,也来写小升初的连续剧,是否有点早?”在晒故事的家长中,女儿明年才升初中的王先生是个例外,不过在经历了一场别人的“小升初”后,他还是有些心得体会,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他觉得“孩子的奥数学晚了”。

  知识家庭长大的王先生有自己的教育观念,“三年级前不上任何语、数、外的辅导班,唯一要做到的是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三年下来初见成效,女儿的成绩一直不错,也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直到四年级下学期时,在女儿的提议下,王先生为她报了某机构的奥数班。女儿一开始学得不错,还因成绩好从提高班进入星级班,但五年级上学期的考试却让王先生彻底“傻眼”,因为女儿只考了“三星”(奥数等级,五星一等最高,三星不理想)。

  “孩子很认真,学校老师又帮复习了,为什么还是个三星?”王先生百思不得其解,几天里他不停地上相关的网站看帖子,了解小升初的信息,最后他认定问题出在自己。“奥数不是我想象的那样简单,女儿班上的孩子二、三年级就开始上奥数班,有的还请了家教,跟他们相比,差距实在太大,我们学得太晚,现在要想追上几乎不可能。”他写道。

  近年来,南京已经多次明确奥数不作为升学录取依据,今年不少初中在自主录取中也不再参考奥数等证书,但是学奥数的热情为什么还是不减?从家长们晒的故事中,记者发现,在实际的小升初中,一些学校,特别是名校,依然会参考奥数证书。

  “学校需要一个选择优秀生的标准”,采访中,一些名校的校长无奈地表示,他们也不希望孩子为奥数所累,但是现在小升初不准组织考试,在这种情况下,学校要想选拔优秀学生来保证生源质量,就不得不得参考校外机构的各种证书。

  可喜 “拒奥派”家长正在增加

  尽管学奥数风气依然不见消退,但记者发现,随着素质教育的呼声日响,理性的家长也渐渐多了起来。在晒小升初的家长中,也有一些“拒奥派”,为了给孩子一个快乐的童年,他们坚持不学奥数,而是让孩子去做其他更感兴趣的事情。

  家长们不再继续往“奥数海洋”里跳的另一个原因是,越来越多现实案例显示:学奥数、考证书也不一定能上名校,在秦淮区就读、今年参加小升初的小C就是如此。他从小学四年级开始学奥数,当时报了某机构的提高班,终于在六年级上学期得了四星,但是今年小升初他投了六所名校,最终却没能成功进入一所,只得去一所普通初中就读。

  一位业内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南京每年选择择校的学生在5000人以上,其中至少有3000人学奥数,但最终成功择上名校的却很少,“名校就那么几所,学区内的生源占了绝大部分名额,剩下的名额全部加起来也不过几百个而已,择校大军中的大部分孩子都成了炮灰”。

  ■专家说法

  奥数并不适合所有孩子

  为此,记者采访了南京市小学教师培训中心主任谷力博士,他说,奥数并不适合所有的孩子,少部分孩子或许大脑发育较早,能力强一些,能够应对奥数学习,但大部分孩子是不适合的,家长应该在孩子适合的年龄阶段安排学习。

  而南京市12355热线的心理专家文清则表示,“与其拼命往名校挤,还不如心放宽些,为孩子找到适合他们发展程度的学校,因为毕竟将来的路还长着呢。”她说。(记者 潘冬)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67853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