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上海高招二本投档线昨公布 部分分数线超一本线(图)

2014年07月23日 07:08:36 来源: 文汇报
分享到:

  2014年上海市普通高校招生第二批本科高校投档控制分数线昨晚公布。

  今年,上海高校的二本投档分数线普遍较高,延续了去年部分高校二本线高于一本线的态势,在本市20所二本招生院校当中,文理科均有三所高校的分数线超过或达到了今年的一本线(文科444分,理科423分),此外还有一所外地高校的理科分数线也与今年一本线持平。教育专家认为,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和去年基本相同,如本市取消考生必须填报一所外省市院校的规定、外省市院校计划比重上升、考生求稳心态较重等因素,均影响了考生的填报。

  在理科二本投档分数线方面,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的分数线为439分,上海金融学院为423分,上海海关学院为436分,均达到或超过了今年的一本线,此外大连医科大学的分数线也与一本线持平。在文科二本投档线方面,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的分数线为449分,上海师范大学为444分,上海海关学院为447分。记者查阅去年的分数线发现,今年的“高分学校”基本和去年一致,只有上海金融学院为“新生力量”。

  根据上海招考热线(www.shmeea.edu.cn)公布的各校投档分数线可以看出,今年考生志愿依然集中在本市院校及京、粤、苏、浙等地高校,而不少边远省市很多院校鲜有考生问津。教育专家分析认为,上海考生历年来有较为强烈的家乡情结,随着本市去年取消了考生必须填报一所外省市院校的规定,外省市院校的计划完成率逐年下降,近两年这种情况更为凸显。

  此外,本市各批次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是根据教育部下达的招生计划和考生成绩分布进行划定的,二本控制线的划定不是只根据本市招生院校计划数划定,而是必须根据在本市招生的所有二本院校公布的计划数划定。二本招生的300多所院校中(文科314所,理科380所),上海院校仅有20所,考生填报也相对集中,分数线水涨船高也不足为奇。

  据悉,每个院校在特定地区的招生数量是由多种因素决定的,包括该校以往的招生人数、当年该校全国的招生计划以及政府统一调配等;另外,业内专家分析,上海的学校在当地招多少,该所学校可能在上海就招多少。(记者李征)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67851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