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法国热情迎接中国数学特长生

2014年07月23日 11:02:00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巴黎7月22日电(记者 张雪飞)中国驻法大使馆22日为来法参加夏令营活动的25名在“中法中学生数学竞赛”中获胜的中国中学生举行招待会。中国驻法大使馆临时代办谭对盛、公使衔教育参赞马燕生、中法建交50周年庆祝活动法方总协调员马克·毕栋、法国国民教育部数学总督学夏尔·托罗西安等人与学生们进行了亲切交流。

    这25名高中生分别来自北京、上海、安徽、江苏和广东的25所中学。作为今年3月举行的“中法中学生数学竞赛”的优胜者,他们于近日来到法国进行为期10天以“数学和科学”为主题的夏令营活动。其间,学生们将在老师陪同下参观法国科研和教育机构、科技场馆、博物馆和各类名胜古迹,并与法国数学领域工作者和在法中国留学生进行交流。

    谭对盛在致欢迎辞时说,“中法中学生数学竞赛”是中法两国人文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两国青年学生加深相互了解以及中国加速培养数学人才都具有重要意义。他鼓励同学们充分利用在法交流的机会,与法国学生加强交流、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共同进步。

    马克·毕栋对记者表示,“中法中学生数学竞赛”使两国青年成为“中法建交50周年”这一重要历史时刻的参与者。中法建交50周年将成为两国未来加强友好合作关系的新开端。因此,他希望这一竞赛能在未来持续不断地举行下去,成为连接两国青年的纽带。

    夏尔·托罗西安在与学生们愉快交谈后对记者说:“拥有这些优秀的青年学生,中国应该对未来充满信心。”他表示,科学是全人类共同的语言。通过科学将不同文化背景的青年人聚集起来,令他们彼此了解、建立合作,是一种值得倡导的方式。

    6月22日至29日,25名在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法国中学生曾赴华访问。曾与他们面对面交流的北京市海淀区进修实验学校高一学生陈静漪告诉记者,她们与法国学生一起就竞赛题目进行了交流,发现彼此在解题思路和方式方法上存在明显差异。法国学生在面对难题时锲而不舍的精神令她印象深刻。

    作为中法建交50周年庆祝活动之一,由法国外交部长法比尤斯倡议、中国教育部和法国国民教育部共同组织的“中法中学生数学竞赛”于今年3月19日在中法两国同时举行,中法共50所高中的近3万名学生参赛,其中法国学生6000多名。经过笔试和面试,两国各选出25名优胜者。作为奖励,优胜者在今年夏天分别前往对方国家进行夏令营活动。

    据介绍,法国国民教育部部长伯努瓦·阿蒙将于24日在国民教育部与中国学生会面。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1758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