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有娃晒娃有宠物晒宠物 你被自晒场包围了吗?

2014年07月22日 07:24:22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核心提示

  不知不觉中,我们已被网络上的各种“晒场”包围。

  “晒”首先满足的是人们的社交需求。在工作生活都“压力山大”的当下,我们用于社交的时间、精力十分有限,或者说仅够维持最重要的一部分社交。社交网络则以较低的成本实现了最大限度的关系维持:几张随手拍图片,一段百十来字的文字,就可以让别人了解你的目前状态;点个赞,叫几声好,就能刷出存在感,实现互动。“晒”在这个过程里成为一个“容器”。

  但过于频繁地“晒”光鲜的一面,往往就是在刻意地隐藏黯淡的另一端。所以我们常说,刻意展现的都是缺乏的,就是这个道理。“晒场”就是生活大舞台,晒的是细节,却能反映一个人的性格品位和心态。

  -------------------------------------------------------------------

  “晒”不是新鲜事。早些年前,晒工资单、晒年终奖、晒各地结婚成本等都曾在各大网络论坛掀起波澜。很多人没想到的是,几年后社交网络流行,“自晒”行为被推向巅峰,我们在不知不觉中竟已被“晒场”包围,从早到晚,衣食住行,家庭或职场。

  拉近距离,刷出存在感

  “有娃的晒娃,有宠物的晒宠物,啥都没有就晒自己。”这是网友总结的晒场“三大俗”。还有人从时间段来分析晒场特征:早上静悄悄,一过中午各种晒,到了深夜齐刷刷美食“报复社会”。

  “其实根本不限时间段,也不止‘三大俗’。”银行职员小曹展示她的微信朋友圈。早上一睁眼,首先接收的是晚睡族的深夜帖,夜宵美食、好友小酌等,此外还有世界各地“时差党”五花八门的帖子。白天在办公室足不出户,但小曹能看到大学的同学在展示新买的首饰,休假的同事在享受海岛美景,侄女在钢琴课上得到表扬……下班回家,小曹会看到各家主妇在晒当日晚餐,吃货好友又去“腐败”,购物狂得瑟血拼收获。直到临睡前,还有运动健将在晒当晚跑步成果。

  “全民大比晒”的背景是社交网络的火速走红。据统计,短短两年间微信的注册用户已突破6亿,活跃用户超过两亿。

  “如果不是因为各种社交网络,很多老同学是很少联络甚至早成陌路的,但因为平时在网上都能看到他们的日常生活,所以很久不见也不会太过陌生。”刚刚参加了高中同学聚会的小曹深有感触。

  “晒”首先满足的是人们的社交需求。在工作生活都“压力山大”的当下,我们用于社交的时间、精力十分有限,或者说仅够维持最重要的一部分社交。社交网络则以较低的成本实现了最大限度的关系维持:几张随手拍图片,一段百十来字的文字,就可以让别人了解你的目前状态;点个赞,叫几声好,就能刷出存在感,实现互动。

  温医生就是“晒场社交”的获益者。他生性内向,在医院工作多年,相熟的同事也就限于几个相关科室的。但自从上了“晒场”,同事们发现温医生是个很有生活情趣的人,料理高手、摄影发烧友、运动健将……不少同事因此有了和他好好交流一下的念头,午休时总有人来找他聊天。“晒”不仅拉近了同事间的距离,甚至还建立起一个志同道合的社交圈。因为一张农家乐照片,温医生最近还组织了一次周末短途游。

  扩大社交、增进了解,“晒场”成功创造了一种新型人际交往的方式。

   1 2 下一页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8651267802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