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毕业季悄然兴"求职公寓" 隐身居民区内按日租床位

2014年07月22日 06:54:18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观察动机:6月份,数百万大学毕业生步入社会。作为毕业季的延续,他们或工作单位未敲定,或只在北京实习几个月,旅馆住宿太贵,于是,为毕业生提供短租服务的“求职公寓”在北京悄然兴起。北京青年报记者日前探访多处“求职公寓”发现,这些藏身居民楼内的公寓其实为变相群租房,多提供上下铺的一个床位,可日租或月租,日租金从20元到60元不等。“求职公寓”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其短租业务是否合法?该如何为求职期的毕业生解决租房难题?

  调查

  “求职公寓”隐身民居

  一套房摆满20张上下铺

  在各租房网站,可找到大量“求职公寓”信息,其中一处最低价出租男生床位的四室一厅“求职公寓”,床位400元/月。该公寓位于海淀区五道口东升园公寓11号楼,图片显示公寓内温馨、整洁,并特别指出是禁烟宿舍、室友关系和睦。昨天上午,北青报记者联系到经纪人“乔老师”,前往公寓看房。

  “这全部住满可以住40人,现在还剩一上一下两个床位。”进入该公寓,门口便横着一张床,光着膀子的“乔老师”正与一名租客坐在床上玩牌。客厅内灯光昏暗,除了一条过道,摆着近十张上下铺铁床,四个卧室内及厨房也均摆满了上下铺。几个男生光膀子坐在凉席上玩电脑,电脑屏幕比灯光还亮,插线板、电源线杂乱地挂在床架上。两个卫生间里,湿漉漉的地面摆着几盆待洗的衣服。

  “乔老师”介绍,公寓内大部分男生已找到工作,剩下的大多为新来的求职者。这套公寓位于11号楼9层,网站租房广告显示,除了这间公寓,“乔老师”还管着10层、12层及其他楼栋、周边小区的多套合租公寓。综合众多短租广告发现,大部分“求职公寓”位于普通民居内。在传媒大学地铁站旁的珠江绿洲小区,则有众多应届毕业生租住在地下室内。每间房面积仅几平米,但相较于狭窄,潮湿是租客们最烦恼的问题。

   1 2 3 下一页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8651267799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