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四川出新规:高校开齐艺术类选修课并计入学分

2014年07月22日 16:03:57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成都7月22日电(记者吴晓颖)记者22日从四川省教育厅获悉,该省已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艺术教育工作的意见》,其中要求高校开齐艺术类选修课程并计入学分。

    据悉,艺术类选修课程分限定性和任意性两类。限定性选修课程包括《艺术导论》《音乐鉴赏》《美术鉴赏》《影视鉴赏》《戏剧鉴赏》《舞蹈鉴赏》《书法鉴赏》和《戏曲鉴赏》,每个学生至少选修其中1门,并通过考核取得2个学分才能毕业。任意性选修课程包括:作品赏析类、艺术批评类、艺术实践类等。

    《意见》要求,对限定性选修课程,本科院校应在2016年前开齐;专科学校和高职院校在2020年前开齐。对任意性选修课程,高校可开设具有特色的艺术任意性选修课程或系列专题讲座,满足学生的不同兴趣和需求。有条件的学校,应将任意性选修课程纳入学分管理。为鼓励高校学生多参加课外艺术活动,学生参加艺术实践活动可记入学分,并在评优、保送研究生时作为重要依据。

    根据教育部规定,公共艺术课程教师数应占在校学生总数的0.15%-0.2%,其中专职教师数应占50%以上。《意见》提出,通过创新用人机制,实行艺术教师互聘、共享等方式。

    此外,从今年起,四川省属高等学校要在每年向四川省教育厅提交学校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7001111743766